【彩雲集】是誰在全然看顧我的生命?/恩慈牧區/安提阿小組陳思佑

【彩雲集】是誰在全然看顧我的生命?恩慈牧區/安提阿小組陳思佑

在兩年前小組長就鼓勵我寫下見證,分享神在我生命中奇妙的作為,但我遲遲未動筆,因為害怕碰觸錐心之痛的往事。直到幾個月前小組長再次提起,於是我鼓起了勇氣…。

從小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家庭,家裡雖不富裕但小康,也未曾剝奪我年輕歲月的快樂,讀書考試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問題,從省立高中到國立大學,一路平步青雲,畢業後順利地進入當時人人稱羨的外商公司。如魚得水地工作了兩年,趁著年輕、時間自由,又可以躲避結婚,於是申請到美國匹茲堡大學讀書。回國後持續在外商公司打拼,從助理一路升遷到產品經理,憑著自己不錯的學歷、外表和口才,不想找對象也看不上當時的傾慕者或朋友介紹的對象,天真地覺得,只要自己努力,沒有什麼事情不是唾手可得。

直到有一天被送到急診,剛開始也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在醫院精神科住了三個禮拜,才在腦波檢查時發現腦中血塊,於是轉院到台大展開一連串的檢查。台大醫生宣告我是因心臟二尖瓣脫垂所導致的腦中風,直接傷到語言中樞,才會在送醫急診時講不出話、寫不出字,走路走不好、連洗澡都無法自理。最慘的是前一家醫院誤以為是精神方面出了問題,沒有及時發覺,竟錯失了七十二個小時的急救時機。

醫生宣告我是第一級殘障(全殘)失語症,永久失去儲存、建構語言的能力,只能藉由腦中其他的迴路來彌補溝通的功能,那一年我二十八歲,意氣風發,美好人生才要起步,卻從雲端摔到地獄,被迫面對無數巨浪的明天!在台大病房裡隔著被單每天哭泣,幾次想自我了結,看到媽媽擔心的面容,我反省自己從小就沒有讓她操心過,難道要繼續這樣下去?不但不能自立、造福她的晚年,還得終身需要她的照料嗎?……為了媽媽,再怎麼樣的身心俱疲都要撐起半邊癱瘓的身子站起來!

記得第一天回到公司時,那種極度無力的崩潰排山倒海而來,以前總是仰臉討拍的朋友,見我如鳥獸散,一些女同事更是落井下石,曾器重我的上司也轉拍別人的肩膀,曾經親近的同事,幾乎把我當作隱形人毫無互動。隔離感硬生生橫跨在我與世界中間,心裡有話卻說不出,傷心欲絕。我成了世界上最悲慘的笑柄,在無語的世界中,生活了五年之久。

後來,大學同學介紹我認識一對牧師夫婦,他們傾倒神的愛在我身上,在我最無助的時候讓我感覺到~只有耶穌愛我、了解我,於是我受洗成為基督徒。雖然後來因著彼此的誤會而離開教會,但我知道,是苦難將我帶到神的身邊,若我再因另外一個困難又離開主,那將是了無盼望、全然空虛。我知道要堅定地在耶穌腳前仰望神的恩典,不讓驕傲覆蓋,不依靠自己的才能、聰明來成就世人所渴慕的虛榮!

幾年後,我的第一個孩子在兩個月大時猝死,更讓我悲痛欲絕!不禁要問為什麼這樣的災難要降臨在我的身上?上帝愛的腳蹤究竟何在?為什麼任憑我呼求卻未垂聽我的禱告呢?串串眼淚、深深哀嚎也喚不回孩子珍貴的生命、可愛的臉龐。她就像雪花般繽紛在我們周圍,正當沉浸在擁有她的喜悅當下,她卻無聲無息地走了……。

每當望著空空的搖籃、看著那些美麗的小衣裳、想著寶貝如天使的笑容,一陣陣的錐心之痛啃噬著我的心,不禁慨歎造物者的不仁。主曾說:「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可是,我怎麼會歡喜於失去孩子的痛苦呢?上帝是不是在懲罰我?每當有人問我:「妳的上帝在哪?為什麼會給妳這麼多的苦難?」我也只能無語。無數的日子在黑暗中掙扎,聲嘶力竭之後,約伯的故事突然浮現心中。

如果孩子的離世只是讓我充滿悲傷痛苦而了無盼望,也等於毀滅、帶走了我的全部;但我願意相信,孩子的離開可以讓我對生命有更深層的體認,就像我之前的中風,霎時可能氣息不再,要不是有神的保守,我的故事或許就此打住,再也無法為上帝做見證!死亡,並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在愛與悲憫中,在盼望與信靠中,主的話語猶在耳際……「患難生忍耐,忍耐生盼望」,盼望在未來,我們會在另一個時空,再與離世的寶貝相會。

不敢奢望上天不會再給我致命的打擊,屈膝仰望天父可以堅強我的心去克服一切的悲苦與試煉。英國詩人雪萊(Shelley)曾說:「未哭過長夜者,不足以語人生。」既然人生就是苦難,而擺在面前,解渴的只是這一杯苦水,那就讓種種試煉所留下來的足跡去詮釋這無常的人生際遇吧!就像耶穌在面對十字架時說的: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路加福音22:42)

之後離開外商公司,醫生建議我找一個可以每天跟人互動溝通的工作,以避免失語症變成真正的失能症,於是我選擇保險業務挑戰自己。從過去有自己的辦公室、吹冷氣、領高薪,轉換到每天在工作中重新學習建構語言,努力讓別人聽懂我說的話,有時要想出一段字句、一個語調就困難重重,更談不上用話術來說服客戶購買無形的產品,因此也常被拒絕。最初客戶以為我是外國人,我只能用自己的經驗來見證人生的無常,但那種心境與工作的落差,讓我幾度想要放棄。所幸,藉著全然信靠又真又活的上帝,讓我可以在跌跌撞撞的腳步中安然生活!

回顧近三十年的人生,好似在巨浪翻滾中航行的船隻,難以安息,但感謝主的恩典,祂雖然接走了大女兒,但也在後來賜給我兩個寶貝女兒,小女兒還是我年近四十歲冒險勉強生下。幾年前,我終於鼓起勇氣,走進我觀望多年但始終未能走進的湖光教會,再次回到主的腳前,領受神所預備的道路!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8-39)

感謝主的憐憫,無論處高山低谷,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上帝的恩典一直眷顧著我。現在回想,我是祂的兒女,雖然經歷苦難,但祂不停地向我吹氣,堅定我的心,讓正處苦難的我們更深地依靠天父。神必給我們最好的,但不一定給我們想要的;雖然你我當下並不知道,但是最終必能得到天父為祂所愛的兒女成就那更大、更好的美事。

求祂記念我一路上艱苦的步履,就像浪子回頭的翻版,自己遭受外面的萬般苦毒後,才想到要回來尋找慈愛的天父!人生一晃就幾十年過去了,希望我還來得及在祂的同在中擴張生命,調整我的眼光,讓我有新的看見,重新認識永生的意義,並且努力去成為別人的祝福!

不可預料的難關隨時都可能降臨在你我身上,但請以上帝所應許的「信、望、愛」,勇敢地去迎向充滿風雨的長路吧!「人生無常,主愛不變」,我依然深深地相信,在另外一個世界,我的雪花寶貝還在等候我~永恆的愛,正如天父要給我們的一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