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耶和華祝福滿滿 教會同工/王秀芬


 
【彩雲集】耶和華祝福滿滿 教會同工/王秀芬 

「王媽媽,耶穌可以給妳永活的生命,妳願意接受耶穌嗎?」當媽媽虛弱地向文亮牧師說:「好」時,我腦中卻來不及反應似地一片空白……這是真的嗎?因著肝癌末期時而昏迷、時而清醒的媽媽,竟然自己說「好」了。成了!神的應許成就了,神是信實的神,祂的應許一句都不落空!

我十五歲離家讀高中,考上台北的大學後離家又更遠了,找工作時曾有機會回彰化,但年輕時的我毫不猶豫選擇留在台北,接著結婚、生子,一年中與媽媽相聚的時間真的很少。我在2010年受洗,好希望媽媽也能接受耶穌,於是買了大字版的聖經、台語聖經播放器、帶媽媽找彰化的教會,雖然媽媽有好一陣子自己讀聖經,但先生、兒子、公婆都陸續受洗了,娘家的媽媽卻遲遲帶不進教會。工作與服事越來越忙碌,也想著是否要接受神學院的裝備,我跟神禱告:「主啊!媽媽信主的事怎麼辦?我總不能像聖經中那些領受了呼召卻又推辭的人吧?主,我只有將媽媽交在祢的手中,我願意先顧念主的事,求主憐憫、顧念我的媽媽。」

去年五月,神學院筆試後緊接著面談,我如實地跟面試老師分享心中的掙扎:除了掛心媽媽信主一事,也掛念九十六歲偶爾要送急診、住院的公公,但在禱告中神賜下的是平安,因此我放膽報考,做我能做的,其他的就交給神。但是在九月神學院開學第二週,媽媽竟檢查出罹患肝膽管癌末期,我掙扎著問神:「不是讓我考上了嗎?都註冊了,書也買了……?」就好像等候鳴槍起跑的選手,明明聽到槍聲,奮力跑出了一步,但賽事隨即戛然而止,我甚至一度懷疑是否自己的感動只是一廂情願。醫師不願意告訴我們還有多少時間,但在醫院工作的教會姊妹告訴我,如果媽媽選擇的是順其自然不做治療,我們可能可以有半年的時間……

在辦理休學的過程中,漸漸明瞭原來這是神給媽媽額外的恩典和祝福,因為除了教會弟兄姊妹為媽媽的信主及身體代禱外,在浸信會神學院也有一批師生是媽媽的禱告大軍。十月,媽媽體力還好,她總是將輪流請假的我們三兄妹趕回各自的工作崗位;十一月,拗不過媽媽堅持,媽媽白天去當地的日照中心,晚上跟姊姊同住;十二月,教會工作進入忙碌的狀態,媽媽的體力也開始衰弱,跟時間賽跑的感覺越趨強烈,忙完聖誕節服事,加班結案後我就請假回到彰化陪伴媽媽。媽媽兩度住院,意識開始時而模糊無法對話,我只能請求教會弟兄姊妹代禱媽媽能信主、能少受痛苦。

媽媽其實曾在2014年因為腳傷無法爬樓梯而讓我接來台北同住半年,感謝主那時安排了教會加樂牧區的同工及弟兄姊妹在媽媽的心裡播下福音的種籽。媽媽說教會的人都很好,唱詩歌的時候她心裡「很清心」(台語),面對當時邀約她受洗,媽媽曾答應我「等阿嬤百年以後」,她要盡完媳婦的責任送走阿嬤再來受洗,於是我就等待著。七年過去,阿嬤已經一百零三歲了,媽媽卻面臨癌症的催逼,病榻中,我的大學同學、台中毘努伊勒教會的傳道人多次來探望,媽媽也一度心動,詢問哥哥她受洗好不好的意見;但自哥哥回絕後,當我重提受洗之事,媽媽就說這事令她心煩,她交待我不可兄妹不和,並由哥哥一一跟她確認交待後事的安排。

我不敢再提受洗的事讓媽媽煩心,只能不斷地告訴她,耶穌很愛她,教會好多人在為她禱告……,她會先去的地方那兒不再有病痛,以後我會跟她在那裡相見。最後兩週,媽媽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醫生說,能睡對媽媽是好的。一月十六日主日傍晚,文師母來電話說她與牧師已在高速公路上,要南下彰化探望媽媽。我知道主日傍晚通常已是牧師三場講道下來最疲累的時候,而週日路況往往更會塞車,我只能感謝並祈求希望牧師來的時候媽媽能清醒。八點鐘,牧師和師母抵達,當媽媽聽到我們為她唱她最喜歡的那首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時,媽媽清晰地用台語說出「白鷺鷥……」(那是我和媽媽叫這首詩歌的名字)。師母及牧師輪番為媽媽禱告祝福,禱告中,牧師用著「不輪轉」的台語告訴媽媽,耶穌可以給她永活的生命,問媽媽要不要接受耶穌時,媽媽的嘴型竟清楚地說「好」,牧師隨即為媽媽施洗……

牧師和師母離開彰化時,時鐘指著九點,這短短一個小時之中所發生的,對我來說是如此真實、卻又好不真實。真實的是,我清楚知道,若不是聖靈動工,媽媽不會說「好」;不真實的是,神要成就的應許,是如此自然如行雲流水,眨眼之間神就自己成就了,讓人忍不住懷疑就這樣完成了?!我回到自己的房間,開始敬拜感謝神:「榮耀,榮耀,榮耀,榮耀,聖潔大君王……主耶穌,祢是配得榮耀大君王。」也為著回程在高速公路上的牧師、師母禱告,求神保守顧念祂的僕人為牧養羊群所擺上的辛勞,直到晚上十一點半,師母傳來訊息告知已平安返抵台北,我才放下一顆心並表達心裡滿是感恩,師母回覆我:「耶穌很愛妳!」再次讓我淚崩,是的!是的!耶穌很愛我,今生都不可以忘記!

媽媽在受洗六天後返回天家,家族仍以傳統方式為媽媽舉行喪禮,但我清楚知道,媽媽已在耶穌的懷裡。而且神奇妙的恩手也在媽媽整個後事的處理中不斷彰顯祂的慈愛:哥哥同意喪禮中有十分鐘的教會追思,並在訃文印上「教會追思」的流程;媽媽的喪禮是小年夜又正逢主日聚會,但仍有一群弟兄姊妹一早南下為媽媽獻上她最喜歡的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他們擺上七小時的車程往返,只因為看重這十分鐘要向家族未信主的哥哥、姊姊以及親友傳達耶穌的愛……。媽媽的小名叫「阿滿」,是家裡七個姊妹中的老六,回想媽媽的一生曾有艱辛,但她展現了堅忍毅力,也活出了溫柔與愛的榜樣,更擁有了神滿滿的愛與祝福。

其實正當媽媽體力漸弱的期間,公公也住進了醫院,但神的恩典夠用。媽媽回天家後,緊接著醫院通知公公可以出院居家安寧照護,讓我們可以好好陪伴公公和他說說話。公公回家一週,大年初二凌晨,神也將高壽九十七歲的公公接回天家了。接連失去至親,心裡悲痛不捨,但最大的安慰是知道他們已息了世上的勞苦,媽媽與公公用他們的生命歷程教導我思考、面對死亡的功課,也讓我再次順服並敬畏那賜生命氣息、愛我們一生的神,知道一切都在祂的手中,祂為我們留下一個盼望,是終有一天我們會與親人在天上再相見。

二十一年前,我的父親在為爺爺辦完喪事後三天,大年初一因心肌梗塞驟逝,當時的我,陷入民俗沖煞之說的極度恐懼與不安中,並開始了我的基督信仰尋求之旅;二十一年後,媽媽的喪禮後三天,公公也走完他的人生旅程。我驚訝著這樣的巧合,但感謝主的是,我已不再恐懼,因著認識神、認識真理,我心裡有滿滿的平安,有滿滿的盼望,因為神已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在我的心裡,那平安是世界所奪不走的平安。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1:78-79

願您也來領受這一份從神而來的平安!領受耶和華滿滿的祝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