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謝謝上帝,讓我成為一個母親/恩福牧區LOVE樂福小組/陳秀雯


 

【彩雲集】謝謝上帝,讓我成為一個母親/恩福牧區LOVE樂福小組/陳秀雯

 

我是44歲生小孩的。這麼高齡當上媽媽,對我來說,不是奇蹟,而是上帝滿滿的恩典同在。為了生小孩,我總共懷孕了五次,妞妞是我第五次懷孕生下來的。但其實,以前的我是頂客族,很不喜歡小孩,也不會跟小孩子相處;嫌小孩吵,嫌小孩麻煩,看到小孩都不願意接近他們或是抱抱他們,一定跟他們保持距離。

《我不想成為我父母的樣子》

我不喜歡小孩、不想生小孩,其實跟我的原生家庭有關。我的父母感情並不好,父親有多次的外遇,甚至媽媽還曾經被趕出門,外遇的阿姨住進家裡一段時間。媽媽為了排解寂寞,常常喝酒;爸爸因為工作壓力、跟媽媽也合不來,生活得很辛苦,也會喝酒逃避,他們這種婚姻不幸福的模樣,我從小看到大,所以讓我對愛情很悲觀,更不相信婚姻。

因為對自己、對未來沒有安全感,我從小學開始就會積極地去家裡附近的媽祖廟拜拜求平安,省下爸爸給的零用錢捐給廟宇助印佛經,希望能做功德給我的父母,盼望他們的感情可以和好。

有成功嗎?當然沒有!我心裡的空虛只是越來越大,沒有解決的方法。

《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6

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我的英文老師是個基督徒,他帶著我去參加教會的聖誕晚會,我是在那個時候認識了耶穌!我只記得我一直跟著唱歌一直哭,就在那個時候,上帝找回了我這頭迷失的羊。後來因為要準備高中聯考和大學聯考,我一直在認真讀書,也就沒有再去參加教會的活動了。上大學之後,我在校園的團契認識了我現在的先生,20歲開始跟他交往,也開始有比較穩定的信仰跟教會生活。

大學畢業後,因爲週末需要上班,所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辦法去教會主日,更別說有固定的小組生活。2030幾歲的我,就在屬世的生活裡浮浮沉沉。而媽媽在我28歲那年因病辭世,讓我的心靈更加地空虛……

父母不幸的婚姻,母親的早逝,都讓我對愛情非常地沒有安全感,即使我信了耶穌……。我沒有辦法改變自己,我還是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不敢承諾感情,所以我跟我先生交往的時候,我就跟他說我不要結婚、也不要生小孩。我會怕,我好怕喔!我好怕我會成為我父母的樣子,我不想要、我不希望!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但是上帝改變了我,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但是祂改變了我。感謝上帝,我的先生也是個基督徒,他很愛我,我們在交往15年後,在我35歲的時候,我終於願意結婚、也結婚了;但我還是不願意生小孩。我沒有自信當一個好的媽媽,我經歷了很辛苦的成長過程,因為我的父母婚姻不幸福,所以我不想生小孩,因為我的小孩有可能也會經歷跟我一樣的成長過程,我想到這點我就好害怕。

母親過世後,父親因為獨居生活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身體變得很不好,後來我把他從南部老家接到台北照顧。在照顧爸爸的過程當中,我開始對我的媽媽有很深很深的想念,我開始思考「當父母」這一件事情,是不是上帝給人的生命當中都必須經歷的一段過程?看著生病中的爸爸,身體只會越來越差,生活沒有盼望。如果,有個孫子給他帶來歡笑,那是我可以試著去做的事情。所以我決定要懷孕生小孩。我也想著,如果我成為母親,是不是就能更貼近離世的媽媽一點,我真的很想念她。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127:3

我是在39歲的時候才準備懷孕的,我一開始還好傻、好天真,覺得自己的身體底子不錯,懷孕生小孩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結果我第一次懷孕,三個月時的產檢小孩沒有心跳,我不放棄又第二次懷孕,小孩還是沒有心跳;第三次懷孕,小孩子順利成長,我們全家也滿心喜悅地準備迎接新生命,結果孩子八個月的時候胎死腹中;第四次懷孕,小孩沒有心跳;第五次懷孕時,我已經43歲了。

在第三次順利懷孕卻仍在八個月流產之後,朋友帶我和先生來到了湖光教會聚會,也進入了幸福家庭小組。我非常感謝廣恩傳道和淑美姊妹,在我生命光景最黯淡的時候,常常為我和家人禱告,成為我的幫助。

因為免疫疾病影響,第五次懷孕為了安胎,懷孕期間我每天吃西藥、吃中藥,每個星期要去找中醫師針灸兩次。我數過,在我懷孕期間,光針灸在我身上就超過1000針,感謝有教會的弟兄姊妹不斷地為我禱告祈求懷孕平安、生產順利;感謝主,我的女兒妞妞最後很平安地出生了,是個健康的小孩。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當我和先生開心地準備當爸媽,到月子中心休息的時候,月子中心的護理師發現我的女兒嚴重吐奶,帶去醫院急診,結果是嬰兒的急症腸扭轉,當下就推進手術房開刀。妞妞出生只有一週,就進行開腹手術,在醫院住了兩個禮拜。為了探望小孩,我每天去醫院兩次,也沒能好好坐月子。要不是在這段過程當中,教會的弟兄姊妹、牧者們同心合一地為我們禱告,我想我沒有能力撐過來。上帝的恩典總是在困難當中彰顯;上帝的力量與愛,總是透過身邊的基督徒們,不斷地給予我們、充滿我們,雖然小孩生病了,但我們心中仍有滿滿的平安。

現在我的女兒妞妞長得非常健康可愛。在妞妞一歲的時候,我的父親也因為生病而過世了。但我感謝上帝,在他人生的最後這一年,有可愛的孫女陪伴他,帶給他歡笑。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在當了父母之後,才更能體會父母當初生育我、養育我和教育我的辛苦,當然還有那心中滿滿的愛與滿足。謝謝上帝愛我,賜給我忠心的另一半,讓我相信婚姻;謝謝上帝愛我,賜給我可愛的女兒,讓我成為一個母親;謝謝上帝願意花時間陪伴我、改變我,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祂是又真又活的神,祂是父親、也是母親,是永遠愛我的神!

生命的改變,在於耶穌!原本不愛小孩的我,現在當了媽媽;原本不愛小孩的我,已經在湖光棻館的天父花園故事屋服事多年,成為秀秀老師,跟大家的寶貝們一起開心成長!

人生的路何其長,有高山有低谷,一個人走很無助又寂寞,但我知道主牽著我的手,我可以坦然無懼地向前。

謝謝上帝,讓我成為一個母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