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勇敢回家 / 恩福牧區聖潔小組/黃麗貞


 

【彩雲集】勇敢回家 恩福牧區聖潔小組/黃麗貞

自有記憶以來,星期天都要跟著爸爸上教堂做禮拜,當時是在基隆的長老教會,所以非常熟悉台語講道與詩歌。小時候對教會的印象就是聖誕節會發聖誕糕及禮物、復活節的復活蛋,以及聖誕夜的報佳音,這些都令我記憶猶新。

父親是省立醫院的物理治療醫師,非常喜歡音樂,也會彈琴,家裡最貴的家電就是音響及鋼琴,也有黑膠唱片。每次經過唱片行,總是聽到老闆喊著:「黃醫師要不要進來買唱帶?有新卡帶或唱片來了!」我從小一就開始學鋼琴,也曾幻想自己有一天會上台司琴,但我的鋼琴始終學得斷斷續續;高中後,我也因為喜歡唱歌,而加入教會詩班及青少年團契,喜歡看著團契中大哥大姊們用吉他彈奏詩歌,也經常往返在公館校園書房熱衷於唱帶或靈糧小物的購買。

國三下學期那年生日的前一天,媽媽很突然就走了,我整整哭泣了一整年,每天睡前常躲在棉被中流淚想媽媽,沒人知道我的難過。我家有五個小孩,我是最小的女生,從小就備受寵愛。爸爸是有事就會放在心上的人,至今我仍記得媽媽突然離開後他帶領我們一起禱告的畫面,他將對媽媽的愛放在心中十年,隻字未再提,最後爸爸也在無病痛下心臟突然衰竭,去了天家。

父母的離開都沒有經歷病痛苦難,在外人來看是神在最好的時刻接他們去天家,但在我們心中,至親被無預警地帶走,是多麼令人傷痛,他們沒有交代任何事情就離開,令我們無法接受與理解,也讓我們無法回報他們的生養之恩。但是,爸媽在信仰上對我們的教導早已深植在我們每個兄弟姊妹心中,他們給我們最大的禮物便是認識上帝。

然而我在上大學後因為活動多了、也開始愛玩,就漸漸迷失且脫離教會。大學畢業後更因工作選擇進入了建築這傳統產業,後來認識我先生(民間信仰),結婚生子超過二十年沒走進到教會(爸爸因著考量女兒日後會嫁人,並未要我們受洗,只有大姊受洗)

這些年來,湖光教會明明離我很近,但我始終不敢踏進教會。一來,我的工作是建築業,常必跟著傳統信仰的老闆拿香(也許是以前沒勇氣拒絕或對信仰認識不深);二來,我因脫離教會,嫁入夫家民間信仰家庭,更讓我遠離了上帝,遠離了教會,在我心中一直有著虧欠與罪惡感,因而始終不敢跟我的上帝對話,心想我應該回不去了,但我的內心始終沒忘記神,我深知我是想衪、愛祂的。

雖然我完全脫離了教會生活,但只要遇到事情,我心中第一個念頭就是禱告尋求神。但我仍然沒有任何行動,可能不敢、也怕,也不知能不能、該如何回家?另一方面,我先生是否允許我回家?回家後是否會鬧革命?種種未知、膽怯,讓我對回到教會一事一拖再拖。

直到六年前,我因職場上一位好朋友從靈糧堂轉到湖光教會(過去我的行業職場上很少遇到基督徒),我鼓起勇氣跟她說:「我想要跟妳去。」第一次踏入湖光時有點緊張陌生,敬拜時莫名地眼淚直流完全停不下來,敬拜詩歌中有一半都是過去熟悉的校園詩歌;在熟悉感中,感受到神在帶領我,聖靈運作在其中。從那天起,我回家了!雖然要從完全陌生的教會、陌生的小組、陌生的環境重新開始,但我勇敢面對,因我知道這是我跟神連結的地方,我不害怕迎接挑戰。

回來的這些年,我時常要面對先生對我的冷嘲熱諷,經常嘀咕結婚時我沒有說以後會回教會他家的神主牌日後怎麼辦等等,甚至怪我不只自己去教會,為何也把小孩帶到教會?他說小孩有一半是他的,並說我宗教狂熱……。其實我知道他很痛苦我的轉變,但我總是回答他,這是我從小的信仰,過去是我迷失,聽別人說什麼就跟著做什麼,沒能勇敢或真實面對自己,現在我不想再盲從,我要跟著我的天父走。

我知在他心裡是擔憂的,面對衝突來臨,我學習忍耐、禱告,不斷地尋求神,求神給我智慧,因我知爭吵只有更糟,不會更好。我要給他時間,我甚至曾擔心是否會因宗教信仰的不同而走向陌路,我知這樣的事不能發生,他愛我,不能因我的改變傷害了他。所以我學會交給神。

我知上帝愛每一個人,甚至外邦人祂也憐憫,所以這些年來,我一路領受神的教導,深知我自己也是罪人,斷不能論斷他人,只有萬事交給全能的神,祂會動工在我們中間,施行作為,我相信且深信,只要我願意等待,在主沒有難成的事。「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直到投稿的今天,我相信先生已全然接受我是神的子民,已不再阻撓或苛責我所參與的教會活動,甚至這兩年清明祭祖,他知我不拿香,會叫我避開他們拜拜的時間,不再為難我;加上我這幾年因更年期身體變化酸痛不斷,他總是用愛告訴我,睡前不要滑手機,看聖經也好(我心裡竊喜。我感謝主,這是上帝在我家動工,我深知不是我做得多好,是神的大能將我們各人分別為聖,讓他能完全尊重我的信仰。

接下來我還要持續為我先生禱告,因他從小在廟前生活長大,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我婆婆去廟裡拜拜求問,在他的觀念中,已習慣當有些事無法用科學判定,就交託給他的信仰來決定。這些年中,我試圖問他要不要跟我來教會,他總是跟我說:「不可能」,並回我:「各信各的」,但我相信全能的神,終有一天能軟化他的心,帶領他來認識耶穌及創造萬有的上帝,也希望藉由聖靈保惠師能夠開啟他的心靈,讓我們一家能成為真正屬靈的基督家庭,這是我要持續禱告與盼望的。我深信我的神是聽禱告的神,祂按著祂的時間表給我超乎我所求所想的祝福。感謝我的阿爸天父!我真的很愛我的主耶穌基督。願一切榮耀歸給主!哈利路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