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我的路徑滴滿祢的脂油/LOVE樂福小組/小組長李中賓

 


【彩雲集】我的路徑滴滿祢的脂油

LOVE樂福小組/小組長李中賓

我是中賓,「中」華民國的爸爸加上菲律「賓」的媽媽。父親在擔任船員時於菲律賓認識了媽媽,當年年僅十八歲的媽媽就這樣遠嫁來台灣,而後父親為了留在陸地上生活,工作並不是很穩定,身體健康也不太好,小時的記憶中彷彿有一幕是父親咳到吐血,那年我大約四歲,父親自此就在我的生命中缺席。

除了父親早逝,我還曾經是個唇裂兒(俗稱兔唇)。社工很早就介入協助我們,安排手術、整形、語言訓練……,感謝神!現在的我根本看不出、感覺不出曾是唇裂兒。最關鍵的是這位社工帶我和媽媽進到教會、認識神,在我後來驚濤駭浪、匍匐掙扎的人生中,回首才明瞭原來神是如此愛我,在我所走過的路徑上都已滴滿上帝恩典的脂油。

我小時候住眷村,當時媽媽忙於工作維持生計,所以我晚餐常常獨自一人拿錢買外食解決。我對讀書沒有興趣,常常調皮搗蛋,好不容易盼到媽媽回家,卻又常上演著母親拿著棍子追打我的戲碼,母親後來在我國小高年級時再嫁,生活中多了繼父以及陸續出生報到的幾個妹妹,雖然教會輔導與弟兄姊妹的愛相當程度彌補了我對父愛的缺乏與家庭資源的不豐裕,但是我內心裡的衝突卻仍然常常颳起風暴,「為什麼我沒有父親?」那個「不滿足」常常在我裡面作怪。

我高中畢業後等兵單時的第一份工作,是教會一位擔任藥廠廠長的長輩介紹的,他鼓勵我白天在藥廠當作業員,晚上讀二專夜間部,但是我卻在那時迷上了電玩,常常熬夜掛在網路上,白天工作時精神不濟,甚至開始無法準時到班、調配劑量失誤出紕漏。這位教會長輩試著陪我讀經、靈修想要挽回我,我卻深陷電玩的癮無法自拔,最後還被資遣,傷透了他們夫妻的心。

接著我去金門當兵,單純的生活讓我有時間親近神,退役回來這對長老夫妻仍然接納我,與我討論未來的工作選擇,彷彿對待兒子般。後來我住到教會好友的家,好友的媽媽也視我如己出,在她家這許多年期間,她為女兒準備便當時我也總有一份,我的第一件羽絨衣外套也是她送的。當時我在餐廳內場工作,工作壓力使我再次陷入在電玩無法自拔,不僅耽誤了工作,原本答應在家時要幫忙照顧好友媽媽的承諾也常跳票(她那時眼睛視力因疾病而看不見)。

當時我仍在教會聚會,但卻是在軟弱中不斷掙扎,明知道不該沉迷電玩,卻又渴望在電玩中獲得成就感,直到有人提醒我:「你這星期跟神的關係如何呢?」我猛然警醒自己是找錯了山寨品卻想要從中得著滿足,一步步陷入遊戲工程師設下的關關陷阱而無法自拔,以致網路成癮,而我所信的神應該是可以真實經歷、幫助我面對掙扎並給我倚靠與力量的神。

我十八歲受洗,今年三十八歲,在這二十年中,我做過藥廠的作業員、頂好超市的收銀員、咖啡店的大夜班、漫畫店店員、溫泉飯店的清潔人員、醫院的污衣收集員……。幾乎有十五年的青春歲月,我其實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我都是靠著自己,我努力、我衝撞……,教會的弟兄姊妹陪著我經歷人生的曠野,我迷失、我跌倒、我站起來、又再次跌跤;我深深傷害那些愛過我的人,一次又一次的軟弱、沉陷讓他們傷心、失望,我幾乎是一敗塗地,最終才悟出:當我跟神真實地連結,關係變好的時候,環境的困難、影響、負向拉扯就顯得微不足道;而一旦離了神,我什麼都做不到。

在培養操練晨更靈修的過程中,我逐漸建立跟神的連結,那是一段漫長的歷程。當然,我也曾畫了計畫表格,卻僅僅只能維持兩天的熱度;曾只想證明自己可以做到而忽略了真實渴慕在晨更中親近神,但神卻透過晨更的經文一次又一次向我說話,調整我的動機,讓我可以有力量抵抗誘惑,當我與神的關係越來越好,面對挑戰時我就更不費力、可以勝過。

這五年來,與美雯姊妹交往、攜手步入婚姻,也有機會在機構參與兒童事工、接著進入湖光教會全職參與加樂事工,更加確定因著自己生命經歷神的歷程,讓我對「人」的工作充滿著熱情。過去渴望被愛、被關注的內心需求,彷彿也讓我更敏銳於看見人們在關係中的需求,更開始意識到自己必須學習面對並請求藥廠廠長夫妻、好友母親的饒恕,也需要恢復與媽媽以及繼父之間的關係。

感謝神透過一位屬靈長輩提醒我,千萬不要懷疑媽媽對我的愛,要看見媽媽當年才二十二歲就在異國頓失依靠;並且,要感恩這幾年有繼父的幫忙照顧、陪伴媽媽。至於我如此渴慕卻不可得的父愛,神也在我午夜流淚哭喊禱告時回答了我~我怎麼知道這個會賭博、游手好閒、身體健康狀況不好的爸爸,真的會比較好呢?祂所為我預備的教會長輩,在我成長過程中所給予我的愛,為我付出的心力與精力,一點都不比一般的父親、母親少。

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篇65:11

感謝神,在經歷苦難的當下或許無法明白,但神從來未曾撇棄與遠離我,當我回首,原來我已領受許多的愛,我所走過的路徑都已滴滿上帝恩典的脂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