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神啊!不要讓我少述說了祢的恩典 / 雅歌B組/莊麗雪

 

廿一年前的一個夜晚,我從南投竹山的娘家回到台北,牽著五歲的女兒,決心不再回去那令人傷痛的家。我們徘徊在芝山岩附近,猶豫著那晚要落腳何方,看見一顆大石頭(那是寺廟前的石頭),心裡想起的卻是聖經裡耶穌說的,我們若是不開口讚美,神要興起石頭來讚美祂!於是我跟女兒說:「來!我們一起跳起來喊:『我們讚美主!』一、二、三,跳!──『我們讚美主!』」立時心裡真的感受到神的喜樂與平安。

我是在平順中單純信靠主,而在困境中真實經歷主。我年輕時開髮廊,那時二姊、四姊都在我的髮廊幫忙,有一位基督徒客人看見四姊面有愁容就向她傳福音,送她一本書《從監獄到讚美》,四姊沒有讀它,倒是我一打開看竟忍不住畫記了密密麻麻的重點。那時我將髮廊經營得不錯,人生看起來順利成功,但書裡的文字卻字字敲擊出我內心的空虛。於是我跟著這位客人走進了教會,第一次接受傳道人為我禱告,就深深被觸摸而淚流滿面。廿六歲受洗,開始讀聖經、接受三福佈道法的培訓,隔年就跟著弟兄姊妹去醫院、家訪傳福音,神就這樣一路帶領我傳福音的服事。

在還沒認識神以前,我常覺得自己又黑、又矮、又瘦,講話也台灣國語。但是神調整了我看自己的眼光,讓我知道我是神眼中寶貴的兒女。感謝神賜給我單純的信心領受祂的話語,神的慈愛、公義、信實……,神微小的聲音都是真實的存在。我常跟人分享,如果聖經的話你都不信,那在世上你還可以相信誰呢?然而,我還是在婚姻中大大跌了一跤,卻也因此在信仰的路上更真實地經歷祂。

我與前夫認識時,他還不是基督徒,我等他信主了才步入婚姻,卻沒想到先生並未緊緊跟隨主,因為沉迷賭博而欠下大筆債務,後來甚至因為躲債就失蹤了,留下我和女兒常常得面對有人登門討債的衝突與陰影。在廿一年前那個幾乎已經走不下去的夜晚,神以祂的話語安慰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以賽亞書41:13神更透過一顆大石頭提醒我要開口讚美祂:「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路加福音19:40b於是當我和女兒選擇跳起來大喊:「我們讚美主!」神就給了我們憑信心往前走的勇氣和力量。

接著我們開始尋找落腳處,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和女兒就住在那只容得下一張行軍床大小的租房,生活一切從零開始。在這段世人看為最落魄的時候,卻是我與神關係最親近的時刻,我只能讓自己時刻連結於神,因為沒有主,我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辦……。我在禱告中向神哭求、悔改:「主啊!我想見證祢,為什麼卻把婚姻弄成這樣?」後來有位姊妹陪伴我到三芝海邊參加退修會,隔天主日我們在附近的教會主日崇拜,在牧師為我的禱告中得著了釋放:「妳為主打了美好的仗,當跑的路妳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妳已經守住了。孤兒寡母,神必看顧……。」於是我放手交給神,在前夫提出離婚時,結束了這段婚姻。

選擇單純地信靠,就是在覺得「做不到」、「信心不夠」時,仍要跟神求,因為既然神這麼愛我們,當然也可以跟祂求信心。神在我的傷口上醫治我,而且因為單純、完全地信靠,心中的苦毒很快就不再轄制我,因為我看見──我也是罪人,失敗的婚姻雙方都有責任,但是當我們選擇先讓神的愛充滿我們,我們就在困難之處全然得勝。

我告訴女兒,爸爸不是一位有家庭責任感的父親,但媽媽對這段婚姻也有責任,日後爸爸如果有需要,她可以按著她心裡的意願與能力去回應父親。多年以後,當我回首這段世人眼中的悲慘經歷,發現,能從苦難熬煉中破繭而出,竟是我生命最榮美的時刻。感謝主的保守與供應,前些年我一一還清了前夫所積欠的債務,有了新的美髮工作室,也有了一段新的婚姻。

煌昌弟兄是我跟教會弟兄姊妹出去傳福音所認識的,那時他的前妻罹患腦癌末期,他不離不棄已照顧多年,我們帶領他們夫妻受洗。前妻過世後,煌昌弟兄也在教會穩定聚會與服事。當我經歷婚姻的破碎、離婚後,煌昌弟兄向我提出了按著聖經教導的交往請求。雖然我們認識了十幾年,在我眼中他是位愛神、愛人的好弟兄,但當時的我不想再踏入婚姻,直到後來,在教會配搭服事中培養建立了感情,我們才步入婚姻。兩個人的結合、兩個家庭的結合當然還是會有需要磨合的時候,但神的話語堅固了我們,當我們選擇先被神的愛充滿,神就調整我們看待對方的眼光。

在神的憐憫與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中,我與煌昌帶領他的家人、我的家人一一信主。雖然大家好像都說跟家人傳福音最難,但我始終堅信,沒有人會比我們對自己家人傳福音有更大的負擔,如果連我們都不努力,神要興起誰來向我們的家人傳福音呢?我信主一年多,父親就生病了,我常為他禱告,並教他如果不知道怎麼禱告,就說:「哈利路亞!」看見他在報紙的邊邊空白處寫下許多「哈利路亞」,心裡就覺得欣慰。父親曾經問牧師,他的母親年紀這麼大了,為了顧慮母親的感受,他可不可以心裡相信就好,不要受洗?父親心裡的為難沒有解開,因此在父親離開後的喪禮仍採用傳統儀式,我跟媽媽說:「妳知道我愛爸爸的心。」後來是媽媽跟姊姊們幫我擋下了長輩要我拿香的要求,緩頰說:「不要讓她得罪她的上帝啦!」

在母親病痛中,我就跟上帝懇求:「主啊!一人得救,全家都要得救的,求主讓我看見媽媽受洗。」媽媽後來在馬偕醫院病床上受洗,喪禮雖然仍採用傳統儀式,但媽媽已得救的確據讓我有勇氣帶著姊姊、弟弟在籌辦喪禮的過程中一起禱告。在日常生活中持續向家人傳福音,二姊、四姊已陸續信主,三姊麗芳也於去年(2022/2/22)在湖光教會受洗,家族第三代也有二位姪子、姪女已受洗成為基督徒。三年前(2020年)的新春主日崇拜,牧師鼓勵我們可以使用教會的家庭門訓月刊舉行新年感恩家庭禮拜,新春團聚時與家人一起領受上帝的祝福,何其美好;在家族LINE的群組中,我每晚會分享一首詩歌,有時也分享神感動我的經文,三年來的每日堅持澆灌,神使大姊、弟弟及家人的心變得柔軟。

「來認識神,就要得著祝福!」感謝神讓家人陸續得救信主,也讓我領受傳福音的呼召與熱情,將以琳美髮Salon當作上帝給我的福音禾場獻給神。這小小的據點是神的福音站,讓我可以見證渺小卑微的自己,若沒有神,是不能走到今天的。過往婚姻的傷痛讓我能同理與安慰姊妹的需要;客人臉上的愁容讓我有機會見證及分享耶穌是愛我們、垂聽禱告的神。神啊!求祢不要讓我少述說了祢的恩典,求祢讓我破碎的生命可以見證主的榮耀!當我把人帶到祢的面前,求聖靈動工,親自觸摸每一顆渴慕祢的心。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1:16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