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我跑步,是為了榮耀神/主愛之家/邰思瑀

 


【彩雲集】我跑步,是為了榮耀神/主愛之家/邰思瑀

 

  我來自傳統宗教信仰的家庭,母親信仰虔誠,每逢初一、十五、重大節慶,總不忘祭祀神佛,每次拜拜她還會特地挑選時辰,經常看她熬夜準備供品,又摸黑早起,只為了要獲得神明最佳的護佑。母親覺得她身體不好的原因,是因為前世積累的債所導致,所以這一生要努力累積功德還債。而我,也是母親認為命格不好的人,所以從小到大,母親總帶著我四處求神拜佛。

  改變我人生的契機,是多年前的一場車禍,我的頸部脊椎因此受傷,無法自行上下床。母親當下的反應,是我觸犯了神明,或是我前世的冤親債主來討債才會有此劫難,她打算帶著我走遍全臺灣的廟宇,想方設法消災解厄,幸好姊姊把我接到她家照顧,免除了我「另類環島」的體驗。

  姊姊是我們家第一個信主的人,也因為她的關係,我認識了上帝,也明白發生在我身上的車禍,背後也許有神美好的旨意,即使是苦難,都是神包裝後的祝福。

車禍後,我有長達半年的時間,每週三次往返新竹、桃園長庚接受復健治療,經常因為身體不適,在復健的過程中嘔吐或昏厥。虛弱無力的我感到徬徨與無助,當時陪伴著我復健的,是一份份的耕心週刊,我讀著週刊裡的見證故事,祈求如果上帝真的存在,能不能也醫治我的身體?也能在我身上動工。而不知道如何跟上帝說話的我,就跟著週刊上的文字,學習如何禱告。那是我跟神特別的互動時光。

  可惜,我的復健並沒有看到成效,而且讓人遺憾的是,除了原先受傷的地方,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肉,也因為缺乏運動開始萎縮,長久下去,也許我一輩子就只能坐輪椅或臥床了。想著長時間奔波於醫院的勞累,耗費大量的金錢卻似乎只是徒勞無功,而且因為車禍的緣故,請了太多病假,導致我失去了工作……。多方面的打擊讓我情緒崩潰,也讓我不禁思考:上帝,祢真的存在嗎?為什麼祢不願意幫幫我?

  後來我選擇離開新竹這塊傷心地,在臺北重新找了份工作,養活自己。我放棄奔波往返的復健治療,用鴕鳥般的心態面對自己的身體,想著既然死不了,就這樣撐著吧!幸好租屋處距離工作的地方不遠,我每天走路上下班,就當是身體的運動。然而車禍的後遺症一直跟隨著我,我不時會因為眩暈而請假,幸好同事們還算體諒我,只覺得我是過於勞累,讓我好好休養。而我跟上帝之間也斷了聯繫,只在偶爾收到耕莘或蒲公英之類的刊物時,會想起有這位神。

  在臺北工作的那一年,我也同步準備考教師甄試。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正式老師的缺額已經越來越少,每年都是僧多粥少,競爭激烈。那一年,我所任教的科目全國僅有2個缺額,而且是在我的傷心地――新竹。在我猶豫是否要報名時,從我的參考書中掉落了一張被我當書籤的小卡,那是我以前的基督徒同事給我的祝福:「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神在回應我,神與我同在。於是在我母親表示我應該要誦經念佛,祈求考試順利時,我勇敢的回絕她,並跟她說我認識一位更厲害的神,祂的名字叫上帝。我母親也在多年後決志信主,感謝神豐盛的恩典!

  因為一張小卡,讓我重新恢復與神的連結,而且有主在身邊的日子,就像是開了外掛一樣,主保守著我的道路亨通,一切順利,讓我在考試時一路過關斬將,從眾多佼佼者中脫穎而出。我是位流浪的代理老師,在主的幫助之下,終於找到自己安身落腳的地方,應證了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19:26考上正式老師的那一年,我就在新竹的勝利堂受洗,正式成為神的兒女,感謝主!哈利路亞!

  神繼續在我身上動工,祂要醫治我的身體,祂在我身上放入「跑步」的意念。我從小就沒有運動的天賦,每年的校慶運動會我都是在一旁負責加油的角色,天父竟然要我跑步?!

  還記得第一次練習是在學校操場,腦中下達的指令是跑步,身體卻不太聽使喚,想跑卻動不了,只能勉強算是走路,還搖搖晃晃地似乎隨時要跌倒,走個幾圈就覺得身體快虛脫了!勉強撐著回到家,眩暈又發作了,躺在床上動彈不得。接連幾次嘗試,最終都以同樣的結果收場,彷彿有道無形的牆,阻礙著我繼續前進。我經常一邊「走路」,一邊掉著眼淚,責怪自己的沒用,但感謝主沒有放棄我,也感謝自己沒有放棄自己,我撐過那段與眩暈拔河的歲月,漸漸地,我可以緩慢的跑動,眩暈發作的次數與程度也慢慢地降低。當某次又是在汗與淚交雜的練習過程中,我又陷入天人交戰想要停下來放棄時,我跟主禱告說:「主啊!請幫助我跑起來,我願意用跑步服事祢!」用跑步服事的想法埋藏在心中十幾年,在因緣際會之下,竟萌芽生根,後來我竟然成了視障陪跑員!

  對於視障陪跑員的印象,是在路跑賽事中帶領視障跑者在賽道上奔跑的畫面。但我剛開始接觸團練時,與我配對的視障朋友,僅希望我握著陪跑繩與他們散步聊天,這讓我心中也有些氣餒:「主啊!這怎麼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某次團練回家,我突然想起《牽一隻蝸牛去散步》這本書,才發現上帝不是讓我陪他們運動,反而是讓視障跑者成為我人生的教練,讓我停下來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透過一條陪跑繩,互相治癒彼此的內心。而他們願意無條件的信任我,讓我帶著他們前進,真心感謝他們提供我練習的機會。

  當心態被主調整後,賽事陪跑的邀約接連而至,在路跑賽季來臨時,我甚至每個週末都有賽事要參加。感謝天父,給我足夠的體力與耐心支撐下去,我雖然跑不快,但是能把視障友平安帶回終點便是最大的恩典。現在的我,不只能走能跑,還能陪人跑馬拉松,回想這一切,真的是主莫大的恩典。

  今年的復活節路跑,我也邀請了十六位視障跑者與陪跑員一同參與此活動,如果在賽道上見到穿著特別服裝的跑者,請一起為他們加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