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神都在──只要專心仰賴祂



林口尼希米小組/謝智偉(Will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若沒有神,就沒有現在的我」,我常常和學生這麼說,但學生覺得我恐怕是出於謙遜才會這麼說,以為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例如教授身份、優渥薪水和美滿家庭)都是憑藉自身的努力。其實不然,因為我曾經倚靠自己的聰明,結果落得在職場上跌跌撞撞、面臨入不敷出的經濟窘境,甚至連婚姻都一度瀕臨破碎,是神全能的巧手翻轉我深陷泥沼的人生,引導我走向蒙恩得救之路。

二十年前離開台灣前往美國讀書之初,我不僅不認識神,更是打從心底排斥基督信仰,然而祂卻一步一步打開我的心防、走進我的生命、帶領我經歷祂完全的愛和奇妙的救恩。老實說,我的成長過程在我內心埋下許多惡毒的果子,例如:好勝、驕傲、妒忌、挑剔、不受批評等,這些個性上的缺點如影隨形,時不時就在我身上顯現,導致我像是刺蝟般地難以親近。但是自2009年信主以來,神從沒有離開過我,祂時時看顧、保護我,帶領著我完成博士學位,在美國拿到第一份教職,2014年到香港工作。回頭看來時路,我深切體會到,神的恩典真的夠我用!祂不僅賜給我和太太兩個溫和乖巧的兒子,家庭的經濟狀況也因為來到香港而有大幅度的改善,有別於在美國時的刻苦生活。

然而因為有著完美主義的個性,讓我在工作上吃盡苦頭。我在香港任教的學校瘋狂追求大學排名,也同樣以嚴格的量化指標評價著每一位教授,決定我們的去留以及薪水高低。職場上的競爭壓力不斷地衝擊我的自我價值,因此我常常自問:「我真的不如人嗎?我要如何做得更好以符合學校的期待?」除了被績效指標綑綁,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也讓我深陷在困苦煩憂的泥沼中。於是我開始天天飲酒,從每天一杯、半瓶到一瓶,我試圖在酒精中尋求壓力的釋放。更有甚者,我常把在工作上的不如意轉嫁到我親愛的家人身上,為生活瑣事與太太爭吵、對孩子喝斥,我讓自己成為維持家庭和諧關係的不確定因素,即使我常常對自己的失序行為感到懊悔,卻又提不出具體的改善作法。

2022年初在太太鼓勵下,我在香港參加生命更新課程,開始經歷神在我生命裡所做的改變,每週和弟兄透過研讀教材、分享和禱告,讓我們成為支持彼此的屬靈夥伴,經由這個屬神操練的過程,我工作上的壓力和個性上的缺點逐漸被神除去。約莫同一時期,我患有臉部泛紅的慢性皮膚病「玫瑰痤瘡」,在別人看來是咒詛,而我卻視為是神的恩典,因為酒精和情緒起伏都會讓我的病情惡化,所以我必須戒除飲酒和控制壓力,從中學習如何將一切交託耶和華。如今我滴酒不沾,再也不需要用酒精來麻醉自己、忘卻痛苦,因為我已經獲得從神而來的力量,可以堅強地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壓力;因為我知道神愛我,而這份愛並不會因為這世界對我的評價而有所改變。當我有了這份確信,我就不會再被他人的期待所綁架,能在靈裡得自由與剛強,和家人的關係也因此有著明顯的改善。

行奇妙事的神也預備「林口桃園湖光」成為我屬靈的新家。今年一月我到台大擔任客座副教授,在還沒回來台灣之前,太太偶然地被均儀姊妹邀請參加教會的聖誕節活動和之後的主日崇拜,她順手帶了一本月刊回香港,對內容肯定之詞溢於言表,然後告訴我另外一本就放在桃園龜山的家中,囑咐我回台後就按著上頭註明的時間參加聚會。誰知我在「林口桃園湖光」參加的第一個主日就有驚喜等著我,原來我和凡瑩姊妹的先生同名同姓(後來得知其實也是同鄉又同校),爾後更是常常接受仲原傳道的祝福禱告,以及眾弟兄姊妹陪伴我度過隻身在台的孤獨時光。雖然七月我就返回香港工作了,但是神開路,讓我太太和小孩在暑假後回台定居,未來我也會按著祂的帶領和呼召,週末常常回來聚會與服事。

無論我們是否意識到,神從不缺席我們的生命,只要我們降服在神的旨意下,而不是依靠自己的聰明,神必使萬事變為美好,即或不盡符合我們個人的所求所想,但我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b我現在選擇專心仰賴耶和華,我往後的人生也要緊緊跟隨祂且不懷疑。

 

2024湖光突破營分享

 

此次退修會的主題為「突破」,而突破的英文breakthrough是由二個字母「break(打破)」和「through(穿越)」所組成。營會的第一天,文亮牧師就以「破蛹成蝶」的例子為開場,闡明靈命突破的關鍵要素,例如:文牧師勸勉我們應當透過讀經、靈修吸收屬靈養分;接著擺脫纏累生命的種種轄制,在聖靈的幫助下轉化我們的內心;最後更要在神的帶領下,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與挑戰,讓試煉成為生命從內突破、破蛹而出的契機。

老實說,我沒有帶著明確的目的參加退修會,我不確定能夠突破什麼?更不知突破之後會迎來什麼樣的新造生命?但是在歷時三天的突破營中,我的成長並不缺乏聖靈的帶領,回來之後,我的靈修和禱告更起了變化。如同文牧師所教導的,屬靈的突破需要逆向操作,為要恢復神起初的創造心意,我們必須親近神以尋求、明白祂的心意,而與主建立親密關係必不可少的,除了「讀經」就是「禱告」。在這方面,譚國才牧師根據保羅在《以弗所書》六章十八節的教導,鼓勵弟兄姊妹一直保持禱告的心境,而他分享的「禱告的手」(大拇指──讚美、食指──感謝、中指──認罪、無名指──代禱、小指──為自己禱告、手腕──靜默),更是為我的禱告提供了指引以及素材。

當然,奇妙的主不會只叫我被動坐著聽牧師們講道而已,聖靈催促著我走出舒適圈,學習依靠耶和華。過去我曾經在Good TV和港九培靈會線上多次領受吳獻章牧師的教導,當得知他是突破營講員之一時,我內心自是興奮又期待,而妙語如珠的他確實讓講道從頭到尾毫無冷場。只是我萬萬沒想到他會邀請我站起來,帶領百餘位弟兄姊妹一起禱告,當下我雖然腦筋一片空白,卻是心無畏懼,因著聖靈的感動和幫助,我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跳脫舒適圈並非只有在眾人面前禱告一事,和來自內湖母堂的陌生弟兄姊妹交流,對內向的我來說也是一項不小的挑戰。然而當我決定要向神敞開我的心,我就無所畏懼,與本堂的肢體也就沒有距離。在突破營的三天中,我們一起讀經、唱詩、禱告、默想、分享等,在主愛中合一,彼此關心、互相成全。雖然和弟兄姊妹一起追求屬靈突破確實美好,但是吳獻章牧師也提醒我們「聚在一起是為了要散開」,與其一直待在基督徒的同溫層內抱團取暖,我更自我勉勵能夠回到家庭和職場中積極服事、傳講福音,活出榮神益人的新生命。

哎呀!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三天的退修會如白駒過隙,讓人不禁納悶時間到底是怎麼流逝的?自退修會返回,我靈的感動依舊活潑,我心的滿足難以言喻,嚐到美好的滋味後,怎能叫我不對來年的退修會有所期待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