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受洗後的驚奇之旅/雅比斯小組 馬驥傑

  從小生長在傳統宗教信仰家庭的我,對於神福音的美好雖好奇,可是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基督徒!

  小時候對基督教最深刻的印象,是奶奶墓園的隔壁鄰居是位基督徒老太太,有一次清明節家族掃墓時,四叔不小心被風颳起的金紙燒到西裝褲管,迷信的長輩們竟打趣說:「這一定是隔壁的基督教老太太生氣了,因為老四站到老太太墓碑前,咱們不同宗教信仰,她八成不高興才吹起這陣風!」現回想起這段往事,可真令我失笑。然而,當年小學的我卻真把這當一回事,認為信基督教的人跟我們不一樣,最好保持距離,否則就會跟四叔一樣被修理。

  可神的旨意就是這麼奇妙!最終我卻走上了成為基督徒之路。2016年的5月29日,在文牧師的施洗下我與小兒中道一起成為基督徒,兒子會受洗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我決定受洗則是覺得受洗好像沒什麼不好,且太太與兒子都受洗了,應該配合一下,讓老婆開心、兒子覺得有伴。受洗那天我還邀請大學同學銘壎觀禮。因為三十年前他就邀請我到教會,那時我已在媒體工作,很晚才下班,盛情難卻下我心想就去一次,總算有個交待。自此,銘壎每年聖誕節前都會寄聖誕特刊給我,三十多年不曾間斷。典禮結束我還邀請了幾位大學時代迄今非常要好的朋友,藉此機會與老朋友敘舊,可在這樣歡樂氣氛的背後,殊不知我已一步步走入被神管教的道路。

  受洗後不到三個月,神開始管教我了。先是在一次餐敘時喝醉了,搭捷運返家睡了一覺醒來,喜好高爾夫運動的我,竟想著半夜去練習場練球。沒想到就在停等紅燈時,我居然又睡著了,被機車廵邏員警發現,敲窗叫醒我後酒測被移送法辦。回想過去也曾有幾次抱著僥倖心理酒後開車回家,只因應付得當,多次都安然過關,膽子就越來越大,哪想到「夜路走多了,最終一定會碰到鬼!(還是應該說是~逃不過神的手掌心?)」可這神的管教,還只是開端而已!

  酒駕事件後,當時服務的公司經營團隊改組,新董事長上任,我被視為前朝人馬,先是以籌辦新專案為由調職前往福建平潭,五個月後再以沒有達成專案目標為由,把整個團隊部門完全裁撤掉。有退休資格的遭逼迫申請退休,沒有退休資格的同仁則是被強制資遣。當時的感受真是五味雜陳,怎麼受洗為基督徒後,短短三個月內先是被抓酒駕遭罰近八萬元還吊扣駕照一年,其後是被左遷福建平潭,八個月後竟然連好好的工作都丟了!怎麼不受洗沒事,一受洗接二連三的噩運都碰上了?

  年紀不到55歲,總不能蹲在家裡啥事不做就此真退休了,但尋找人生事業的第二春屢屢碰壁,因著剛好取得綠卡,於是嘗試遠赴美國舊金山去試試運氣,其間做過uber eats送餐司機、在離舊金山車程超過一小時的半月灣附近花場擔任臨時工……,台灣的學經歷完全派不上用場,能找到的多半是辛苦的勞力工作。經反覆考量,最後決定還是返台為宜,不是我吃不了苦,最主要原因還是放心不下太太獨自在台陪伴照顧已九十餘高齡的家父。

  2018年5月間返台後,找合適工作仍困難重重,一年後投入Uber司機代僱駕駛,人生似乎開始好轉了。2019年9月,我與前公司要求返還退休金差額的官司,也在纏訟兩年後二審判決定讞勝訴,公司重新將我們的駐外津貼數額納入退休金計算。感謝讚美主,我們的神、萬軍的耶和華,不僅替我主持公道、捍衛我的權益,祂也替我開了另一扇門~隔一個月,以前工作時結織的吳姊突然打電話給我,告知有一工作機會很適合我,我當下的感受是,真是感謝讚美主啊!

  今年1月1日我回到職場,在南港軟體園區服務中心任職,新工作充滿挑戰,但卻常常在複雜難解的問題中,看見神的恩典與帶領,也看見自己經過這三年的磨練,已不再一樣。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作懲治〕,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箴言:3:11);「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伯來書12:11)在還沒認識主耶穌前,我總以為自己的聰明、反應快使我在人生路上順遂亨通,因此常自以為是、還沾沾自喜,殊不知能力、聰明那也是神的恩典,不是理所當然!

  受洗之後面對接二連三的打擊,支持我能堅持下去、沒被打垮的力量,我想就是因為知道~神是我永遠的依靠。即便一時受挫,我相信萬能的造物主自有安排,一時的挫折都是在鋪陳祂之後美好的祝福。這趟受洗後的驚奇旅程,我好比從神的管教中死過一次的人,過去自以為是的老我徹底死去,現在的我是新造的人。我要學習神的身量,讓自己成為榮耀神、讚美神的器皿,阿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