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野馬人生,因神而改變


【彩雲集】野馬人生,因神而改變/加愛小組組員

  我出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上面有兩個姊姊,底下有兩個弟弟,家裡的女孩兒被訓練得能幹、強悍,什麼都要會做。十三歲,在台灣大約是國小要升上國中的年紀,我就離開家鄉到廣東的工廠當女工。那時常常超時加班,更曾經沒日沒夜地連續加夜班三天,每天包括吃飯、睡覺,算下來休息不到四個小時,「強悍」是我學到的生存法則。身旁朋友都知道,千萬別惹我,因為我富有正義感、個性直率、得理不饒人!曾經當著眾人面前,指著對方鼻子破口大罵;朋友有婆媳問題,我教她跟婆婆攤牌:「再這樣,妳就別來我家!」又有一回在車上跟先生的二哥吵架,我把車裡能拿得到手的東西,通通砸了……這就是我的「野馬」人生。然而,我這匹野馬竟然在去年開始,因著耶穌而改變了。

  我在2014年來到台灣,當時很不適應台灣的生活,常常回大陸度假後就不想回來。當時湖光教會拓展大陸姊妹事工~建立「主愛之家」團契,我也因著朋友的介紹來到湖光,並於2015年受洗,但是卻一直沒有穩定的聚會生活,聖經好像都讀不懂,唱詩歌也沒有什麼感動。但感謝當時的教會同工克芳姊妹仍常常招聚大家,不時傳送詩歌給我。去年初,覺得自己這樣當基督徒好像不太對,應該回到教會才是,就在決定回教會聚會沒多久,新冠肺炎疫情就爆發了,以往像野馬老往外跑、參加活動的我,停止了一切社交活動,有更多的時間參加線上主日、線上禱告會;自己讀經、禱告、讀教會的月刊;在詩歌敬拜中熱淚盈眶;在禱告中跟神傾心吐意,讀聖經終於不再覺得乏味難懂……,去年八月底的楊道諾牧師禱告特會研習課程中,更經歷聖靈如風般吹拂洗禮,我發覺,我的生命悄悄被改變了。

  個性率直的我,以往有話就說,只要有理,就一定力爭到底。去年一整年教會的每日靈修有一系列箴言的教導,我才慢慢發現以前的自己是如何愚昧,漸漸知道什麼叫智慧。以前眼睛長在頭頂上,會看不起沒有上進心、不努力的人;對於不懂穿衣打扮的人,也會覺得不屑;大陸姊妹分享夫妻相處碰到難題,我會鼓吹女人不要委屈自己,要自己做主;朋友的婆婆老愛叨唸、拿她和妯娌比較,我就獻上一計,叫朋友一定要比婆婆更兇、撂狠話:「妳不讓我好過,我也讓妳不好過!再這樣,以後就別來我家。」原來,聖經裡有這麼多的生活智慧,上帝要我們虛心;提醒我們不看外表、要看人的內心;要夫妻彼此敬重相愛;不能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要為對方多走一哩路……。

  感謝我的先生、婆婆、二哥對我過去的不成熟有許多包容。我的婆婆雖不是基督徒,但人很好,我從來沒有聽她從口中說出一句壞話;當我自以為正義、愛打抱不平時,婆婆只用食指比在嘴前輕聲說:「噓!不要講人家。」每當先生因為我一些不合宜的行為而勸導我:「你還信你的主哩!?」愛主、護主心切的我會一時脫口而出:「你不要講我的上帝!」我為自己的軟弱感到羞愧,因我讓基督之名蒙羞了。於是,我的言語柔和了;被誤解時,不想還擊了,因為人不懂我沒關係,只要耶穌懂我就好。漸漸地,我開始會換位思考、為人著想了;我會勇敢認錯、不跟人計較了,因為對方是沒有信仰的人,我不能跟他一樣……;我也學會感恩,感謝神、感謝身旁的人、知道該謝謝同住的二哥打理家裡的一切。

  去年五月,大陸疫情嚴重之際,父親在睡夢中回天家了,晴天霹靂令我無法接受,無法回家奔喪的我,跟耶穌鬧脾氣。那晚我喝酒澆愁,跟神抱怨祂到底在幹什麼?問祂到底知不知道我心裡很難過?!先生安慰我,跟我說:「耶穌只是一個信仰而已,不要那麼認真!」但我相信,神真的在啊!只是為什麼是這樣呢?幾個月後,朋友的奶奶去世,和她聊起來才得知她奶奶最後這一年過得極其辛苦,身體傷口的疼痛、無法自己進食的折磨……,才知道父親能在睡夢中走是多麼令人感恩的事。當晚我唱詩歌、感謝主的恩典,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祂所給我的,超乎我所求所想。在禱告中似乎看見了爸爸遠遠對著我微笑。

  回想自己接觸福音,其實可以更早追溯到十六歲的時候。那時原本拜拜的工廠老闆受洗信主,拆掉了工廠裡的偶像,開始帶著全部的員工每天早晨唱詩歌敬拜、禱告。放假回到老家,已信主的大阿姨每次也叫我們跟著她一起跪著禱告,我知道大阿姨常為我們一家能信主禱告,當時罹患肝癌的她不僅在禱告中得醫治,如今依然健康地活著。想起自己多年後在台灣受洗,再更多年後才真實經歷神在我生命中所帶來的改變,知道一路上有人為我付上代價,是主的大能動工,我能領受救恩,一切都不是徒然。

  如今,我常常在生活中經歷神豐盛的恩典與祝福,在敬拜中得著與主親近的喜樂,也樂於將耶穌的愛分享給其他大陸姊妹。我相信,神的救恩要臨到更多姊妹的身上,願聖靈親自觸摸她們,願神使用曾經如野馬的我作祂美好的見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