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有神同在的「居家」留學生活 21+牧區 MVP小組/廖承楷


【彩雲集】有神同在的「居家」留學生活
21+牧區 MVP小組/廖承楷 (Kenny)

        2020年3月,學校E-mail傳來訊息緊急宣布,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學校要取消所有實體課程及活動。讀完訊息,心裡想到的是:「這學期剩下的課程全部要改為線上授課了」,不禁盤算著:「這樣是不是可以提前回台灣了?」

        還記得前幾天才和家人通過電話,媽媽一邊向我分享台灣和大陸的疫情新聞,一邊關心在加拿大的我說:「你那邊疫情怎樣?」、「有沒有戴口罩?」當時沒把疫情當一回事,一方面忙於課業,一方面心想學校在比較偏僻的地方,相對應該安全;沒想到才短短幾天,情勢就發展成學校要關閉了,而自己也要回台灣「避難」,一下子太多信息讓我無法消化,當時的心情真是複雜。但我知道,沒有時間放慢腳步思考,有許多事情要做,我立刻訂機票、收拾行李準備回台灣,剩不到三天的時間,就要離開加拿大了,整個收拾的過程非常倉促,甚至臨去機場的前一刻,還到處詢問朋友們有沒有多餘的口罩可以借我。

        前往溫哥華國際機場的路上,或許是因為疫情還沒有擴散到加拿大吧,所以那裡的人比較沒有危機意識,他們還是沒有戴口罩,大家還是和平常一樣見面、交流。當時的我也認為應該沒什麼,畢竟,加拿大離疫情爆發的地方隔著一萬多公里遠。就這樣,我在去年三月底回到台灣,感謝主讓我回台的過程都很順利。正當我以為可以開始享受台灣美食的時候,殊不知要面對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居家隔離的日子對我來說並不漫長,一邊調整時差,一邊線上上課,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但因為台灣和加拿大時差的關係,一些小組討論、考試、和教授的會議都需要以加拿大的時間來進行,導致我經常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不僅睡眠品質越來越差,人跟人之間的交流也越來越少,有時候,甚至兩三天都沒有跟任何人說話,這對於一向喜歡社交的我來說,真是非常大的挑戰。

        甚至連學校課程的學習也是一大考驗!先不論教授是否也是第一次面臨線上教學的調整而沒有充裕時間準備因應,因此要求學生完成大量的閱讀與作業來提升自學能力,於是我常常一個人在三更半夜對著電腦螢幕苦讀,無法回到過去在教室和同學們一起討論上課內容及複習考試的熟悉感覺;更讓人絕望的是,這種日子到底還會持續多久的不確定感,壓力也隨之而來。線上學習少了和同學之間的交流,也少了每週的課外活動,更讓我逐漸失去對上課的熱情,這和自己原先想像的留學生活,實在相差太多了。

        因著種種原因,窩在家中的我變得非常沮喪,感到挫折,也很無助,開始埋怨這樣的生活。在一次機緣巧合下,我來到教會,參加當天晚上的講座,並認識了大專小組成員。我開始試著向耶穌禱告,在夜深人靜的夜晚和祂說話,希望祂能夠賜給我勇氣與力量面對目前所遭遇的困難。曾經,心中充滿了疑惑,也有無數個為什麼,但每當我向上帝禱告之後,心中不安的感覺和負面的想法就逐漸消失,隨之而來的,是平靜安穩的心,就好像神在對我說話。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一年前的我,只想靠自己的力量去克服眼前的難題,卻不知道我的背後竟有一位這麼偉大的神可以當我的靠山。現在,我清楚知道,在孤伶伶的夜晚仍可以祈求聖靈充滿我的心,讓我不會感到孤獨;在遇到困難、感到無助時,也能夠向耶穌訴說心中的煩惱,尋求祂的幫助。來到教會後發現,我漸漸從愛抱怨、充滿負面情緒,變得樂觀開朗,還樂意幫助人。我相信,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包括去年五月在教會受洗(原本我應該在加拿大讀書的)。雖然我受洗後,還是會有懷疑、軟弱的時候,但我知道,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挑戰,都有耶穌與我同在,不再是自己一個人面對。

        感謝主!讓我平安地從加拿大回到台灣,讓我擁有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也讓我在台灣認識了一群這麼好的弟兄姊妹。未來就算要再次回到加拿大完成學業,也不需要害怕,因為我打從心裡相信,有一位全能的神在我裡面幫助我!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馬太福音21:2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