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經歷過後 安提阿小組/王郁菁

 


【彩雲集】經歷過後 安提阿小組/王郁菁

20201018日,文牧師在家庭門訓~「這樣去、照著行」中分享自己的故事,提及他曾在東區看到一個乞丐故意在雨中乞討試圖引起別人的同情,文牧師一開始也是不以為然,卻被神提醒:「為什麼要因為別人的惡,而塞住了自己的良善與憐憫?」當下聽到了這句話,馬上讓我想起了自己的二哥……。

在我有記憶以來,我跟二哥從小感情就不好,尤其最近這幾年,二哥因為婚姻失敗,面臨與前妻的種種官司、前妻對於二哥以及我爸媽的各種言語暴力,總是讓爸媽操心。每次媽媽為了二哥的事情煩心時,就會打電話向我訴苦,要求我陪著她一起禱告,雖然我對二哥有許多的不諒解(都已經是四十歲的成年人,為什麼總是要讓爸媽操心?),我還是耐著自己的脾氣陪著媽媽禱告,求神來幫助我們家;但其實更多時候是想著:「神啊!我不想管了,祢自己帶領他們吧!」

主日聽到文牧師分享的那段話,讓我思考許久,縱使二哥有許多我認為不成熟、不負責任的心態與作為,我也不應該泯滅掉自己的慈心與憐憫。對於二哥帶給全家人的負面情緒,我以前也總是覺得讓神去處理就好,自己壓根不去做任何努力與改變,那天文牧師的信息帶給我許多衝擊:若沒有從自己的改變與行動開始,神要怎麼成就呢?神既然讓我動了慈心,我又為什麼無法陪伴家人多走一哩路呢?

然而就在那一天主日的晚上,我接到了大哥打來的電話,說二哥在當天試圖服藥輕生。我馬上打電話給媽媽了解情況:那個週末原本是二哥前妻負責陪伴三個小孩,也已經約好禮拜天晚上二哥要去接小孩回家,但是二哥前妻一直聯絡不到他,所以只好聯絡我爸媽。當下爸媽覺得不太對勁,馬上開車從彰化趕到台南,才發現二哥服藥輕生,送醫緊急搶救。感謝主!二哥喝酒服用大量藥物超過十二小時,但神卻從死蔭幽谷把他拯救回來!「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耶利米哀歌3:22

得知二哥獲救的消息,其實內心情緒十分複雜,一則是感謝神拯救了他的生命,另一則是反思:為什麼在二哥最脆弱、最需要人陪伴的時候,我們這些家人無法成為他的幫助?尤其是我跟大哥都是基督徒,媽媽也穩定在教會聚會,但當二哥面臨無法承受的困境時,居然無法向我們這些家人開口尋求幫助。

當天我馬上傳了「主禱文」給二哥,告訴他我會為他禱告,二哥一直到隔天意識清楚才回覆他沒事了,並向我道謝。那個週末,我跟老公決定跟著大哥一起到台南去探望二哥。到了二哥家,我跟老公、大哥、大嫂、二哥,我們手牽著手,我對二哥坦承當初對他的各種不諒解,一直到神藉著文牧師的信息來提醒我。我也告訴他,一想到他試圖輕生時的無助以及我差點就要失去他了,我更是自責,所以我希望跟他和好,我抱著他,為他禱告。在這一段和好的過程中,大哥跟大嫂也分享了許多他們生命的見證,也讓我了解到,在我們生命中許多痛苦的經歷,都會成為日後的祝福與見證,我們的心也因著互相敞開,讓彼此的關係更加緊密。

在今年初,我和二哥約好要再一起慶生(因為我們生日很接近,小時候爸媽都是一起替我們慶生),慶生當天,媽媽告訴二哥:「平安就好」,二哥頓時紅了眼眶,我相信神柔軟了二哥的心,也讓他感受到家人的愛與關心。回首這一年,和二哥的關係因為神的愛而有了改變,也讓我想起文牧師所寫的「經歷過後」這首詩歌:「在苦難的背後,才能綻放生命的花朵。……在失去的時候,才懂珍惜曾經的擁有。」在這一整段經歷過後,我知道神的恩典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家,雖然二哥還沒信主,但我相信福音的種子已經在他心中扎根,也謝謝身邊許多人持續地為他代禱。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以賽亞書12: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