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萬物都是祢手所造 微小的生命祢都救護 加愛小組/鄭菁菁


耶和華啊!祢的慈愛上及諸天;祢的信實達到穹蒼……耶和華啊!人民、牲畜,祢都救護。(詩篇36:5-6)

小時候家中養過牧羊犬與博美犬,因此我喜歡狗甚於貓,夜晚走在路上幾次被貓嚇到,總覺得貓很陰森,尤其是發情期尖銳的叫聲更是令人不舒服。從沒想過,討厭貓的我竟會踏上營救初生浪貓的不歸路,成為浪貓奶媽,並且見證以馬內利的神也顧念每個小動物的生命。祂垂聽禱告,看照微小的生命,並為才出生一個半月的小貓預備領養的家庭,也讓我有機會向認養人傳揚上帝的福音。

故事緣起於我的舞蹈老師,她因為愛貓,多次請我幫忙開車去桃園、五股救援在烈日曝曬、卻沒有母貓在旁照料的初生浪貓。常在車上看她搶時間地先餵奶,才知道,原來母貓有可能在覓食路上被撞死而永遠回不來;或者母貓在移動小貓的過程中不小心遺漏了小貓;又或者因小貓體弱多病,母貓會選擇棄養,把奶水留給較健康的小貓。初生的小貓若沒有母貓的照料、餵奶,很快就會脫水死亡。

或許我天生特別容易心軟,加上曾經渴望能當上母親,但卻未能如願懷孕,因此當我看到這些沒有母親的幼貓就心生憐憫。母親曾經是褓姆,靠著過去幫忙母親的經驗,餵奶對我而言駕輕就熟,於是我也開始加入浪貓奶媽的救援行列。網路上有一群愛貓的人士會互相通報消息,在哪兒撿到了幼貓、有沒有浪貓奶媽可接手照顧……。我有三分之一的貓咪是從台中、嘉義田間、台東深山、旗山軍用解彈場、高雄等地被愛貓人士搭高鐵或專車北上送來,有一位高雄貓友更是深深地令我感動,她總是下班後當車手接貓,再衝去高鐵站搭高鐵北上,我們交接不到五分鐘,她再趕搭最後一班車回高雄,我則是趕緊回家餵奶以免貓咪失溫脫水。

當浪貓奶媽的壓力著實不小,除了初生浪貓需每兩小時用針筒餵1~2cc奶水,有時貓兒也會狀況百出。像是出生二至三週才救援來的,常常整窩小貓都有跳蚤需要耐心抓除;有的有腸胃炎、眼疾要看醫生處理;還有碰過肚子破洞、內臟露出要包紮換藥;甚至碰過幾次需要半夜找醫院急診的情況。動物醫院的急診費及住院費驚人,二十四小時醫藥費就要上萬元;也曾經同時要照顧五、六隻貓咪……,各樣的挑戰都只有在禱告中靠神剛強面對、克服。

多年來神也親自供應一切所需。貓咪的尿布、奶粉、罐頭、飼料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尤其常常來一窩就是三至五隻,其中若有生病的,更不敢細算醫藥費,因為浪貓沒有健保。感謝主!耶和華以勒的神供應我,使我不致缺乏。有的貓友知道我送養貓咪不收費,會寄奶粉或是肉泥給我,可愛的他們在網路上不知道我的姓名,但知道我養柴犬嘟嘟,就在包裹上寫「嘟嘟媽」收,甚至貓友結婚生子也寄喜餅、滿月禮給我,上面的卡片還有貓咪的照片,讓我知道貓也是他們所愛的家庭成員。

雖然已救援破百隻的浪貓,當中也曾有五、六隻沒有救活而不得不哭著帶牠們去火葬,這些挫折當然也令我沮喪,但在禱告中,更讓我敬畏神是賜生命氣息的主,唯有祂掌管一切。獸醫師也安慰我,我手上救援的貓咪存活率已經比獸醫還高了,驚訝之餘,我好像也更清楚地知道:主啊!我相信萬物都是祢手所造,都是祢親愛的寶貝,貓兒也是。我雖然沒能成為一位母親,但可以成為浪貓奶媽,若主喜悅我為主所做的,求主幫助我繼讀做好這個工作。

送養的貓咪也帶給許多家庭幸福,有的是母親與獨子長期關係失和,因著領養貓咪讓孩子有了玩伴,親子關係得以改善;有的夫婦原不想生小孩,因著領養貓咪燃起了母愛,接著生了兒子還特地送來油飯;有的孩子大了、遠離身旁,因著領養貓咪再度有當媽的喜悅……,種種的故事更讓我清楚知道這是神所祝福的道路。

感謝神!讓我在救援貓咪的過程中,深深地經歷、並看見一位造物主對萬物的愛;祂也讓沒有生育子女的我,在付出心力照顧貓咪的過程中,滿足了成為母親的渴望。不論是救援貓咪的經濟壓力、兩小時餵奶一次的照顧體力、為貓咪尋找新家的過濾……,在面對人的有限時,我可以將所有的細微,禱告再禱告,並將一切交託給神。每次餵奶我總是為每一隻貓咪禱告,我跟阿爸父說:「主!祢說人民牲畜祢都看顧。阿爸父,這些可愛的孩子都是祢手所創造的,我相信祢樂於看牠們平安長大,也樂於給牠們一個幸福的家。」神垂聽禱告,並以愛成就一切。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感謝神透過每一隻浪貓,讓我有機會向認養人傳揚上帝的福音,將上帝的祝福帶進每一個家庭!

榮耀歸與至高神!哈利路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