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神的曙光 我的跨越 教會同工/王藝蓁

 


教會同工/王藝蓁

小時候的我很怕獨處,也非常怕黑,傷心難過時總會在夜裡抬頭看星星,訴說我的心底事。如果真要描述,我會用「憂鬰」形容那時候的我。有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就陷在黑暗的籠罩中,直到三十二歲遇見神,是神的曙光帶我跨越黑暗,完全醫治了我。

我從小身體就不好,一感冒就常嚴重到需要去醫院吊點滴。我喜歡暑假,因為可以到彰化鄉下的外婆家跟著表哥、表姊開心玩耍,難忘趴在地上燒煤球、閉氣打掃臭氣薰天的豬圈等種種兒時回憶。但有一年暑假颳颱風下大雨,整個村子的積水久久不能消退,外婆家前面的大排溝也淹滿了,就在大人們忙著舀水救災,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在院子外追逐遊戲時,我一不小心掉入了大排溝內,瞬間,隨著水流載浮載沉,即使表哥拿出院子裡最長的曬衣竿也追不上我。當時我非常害怕,也無法正常呼吸,只聽見外婆、表哥哭著叫我,正當全身快要無力時,左邊漂來一支大樹幹,我使盡全力抓住後就昏了過去……,外婆說我三天後才醒來,對於獲救的記憶一片空白。長大後聽村裡鄰居說,每年暑假(農曆七月)幾乎都會有小孩不小心掉進大排溝,然後就找不到了,我能奇蹟似地活下來,真的非常幸運。

上小學的第一天,我才知道學校裡老師、同學「說的話」和我不一樣(我只會閩南語),連老師點名叫我,我都不知道那是我的名字。因為身體不好,常常生病請假,連參加升旗典禮也經常昏倒,所以後來都只能待在教室裡,體育課也無法正常活動。同學們常對我惡言相向,說些不好聽的話,他們的表情、態度讓我很害怕,因此在學校時我總是不說話(有些老師還以為我是啞巴),我總是孤單一人,下課就躲進廁所,中午吃便當也總躲在角落,邊吃邊流淚。

小學二年級我遇到一位好老師,她下課後教我認字、唸國語,鼓勵我參加朗讀比賽、演講比賽;也開始訓練我跑步、跳繩、踢毽子、打乒乓球,後來我還能打羽球、排球,也贏得了許多比賽,但我就是無法學會游泳,人際關係也沒有因此改善。高職畢業後,我順利考進銀行,因為知道要有好學歷、好的人際關係才有可能被拔擢,所以我非常努力地想要贏得別人的認同。下班後我在夜間部上課,假日也報名課程,但每晚回到家總覺得心好累、身體更累,不知所忙為何?感覺我的人生好像就會這般無止盡循環下去。每晚抬頭看著夜晚的星空,我就不斷地問自己:「這是我一生的旅程嗎?真的就只能是這樣嗎?」

2003年某天,有位認識很久的阿姨(她是穩定聚會的基督徒)說要幫我介紹男朋友(他後來成為我的先生)。因著逐漸認識這位基督徒,我發現他比同年齡的男生成熟,也很有責任感,個性上活潑開朗,這與當時思考較負面、非常不擅溝通的我很不一樣。我很常莫名地不開心,但他很堅持聖經上的教導「不可含怒到日落」,總是要我將事情講清楚。記得有一次,他在工作上遇到了極大的困難,我順口問他:「你是基督徒,但怎麼都不見你去教會?」我就提議陪他回教會,順便問問未來怎麼安排工作的事比較好。

週日上午到了他所熟悉的教會,我因著覺得自己是傳統信仰,就只坐在門外等他,但當詩歌「眼光」的旋律一響起,我的眼淚就不斷流下,直到聚會結束。他看見紅眼眶的我,問我怎麼了,我說:「我也不知道,就一直很想哭,但是我下週還想再來。」我想了解我是怎麼了?第二週進去會堂,我坐在最後一排,也是從頭哭到最後;第三週,我鼓起勇氣跟他一起坐在會堂中間,結束時我們還一起報名了「遇見神」營會。

營會結束前,牧者特地只保留講台上的燈,讓學員有一些時間可以安靜跟上帝禱告。我禱告:「上帝,祢說祢愛世人,但我沒有聽過祢說祢愛我,如果祢是那位獨一的真神,請祢告訴我,祢愛我。」忽然間,我聽到:「藝蓁,我愛妳。」我隨即不好意思地用手打了我先生(那時還是男友)一下,並小聲說:「大家都在安靜禱告,你幹嘛叫我?」我先生回我說他沒有說話呀!我心想對呀!我心裡的禱告,他怎會知道呢?突然間我驚覺,難不成是上帝?於是我戰戰兢兢再禱告了一次:「如果祢是那位獨一的真神,請祢用比剛剛更慢、更大聲的音量再跟我說一次。」然後,我確實聽到了很慢且很大的音量說:「藝蓁,我愛祢。」當下我的眼淚直流,哭到不能自已……。

此時,台上的牧者也分享他在禱告中領受到上帝要他說,祂很愛我們的一位姊妹,而牧者似乎注意到哭泣中的我,於是對我說:「是妳,對吧!上帝說祂愛妳,祂非常、非常地愛妳;祂真的、真的很愛妳;真的、真的很愛妳。」我的眼淚完全潰堤了,牧師當下邀請我參加十二月的受洗禮拜,我哭著說:「我要受洗!我要成為祂寶貴的女兒!」

感謝主!2006年十二月我受洗成為基督徒。我深知上帝的信實與美好,但信主後仍然有段時間經常有負面想法,夜裡也會不自覺一直哭泣,當下總是需要透過弟兄電話的開導與禱告,我才能慢慢恢復。某天夜晚,當我又睡不著時,我一如往常地跪在床前禱告,我彷彿聽到:「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當下我得到了安慰,神完全醫治了我靈裡的憂傷。

之後,我開始為家人信主禱告。深信唯有讓爸爸、媽媽認識上帝,才能讓我安心出嫁。感謝上帝信實地回應我的禱告,爸爸、媽媽還有哥哥陸續在兩年內受洗,先生跟我也如願在上帝面前立約行基督儀式婚禮,從此我的人生不再孤單一人。婚後,隨著小孩出生、上小學,我也因緣際會成為學校的認輔媽媽。每週有三天的早晨上班前(7:50~8:30),我會去陪伴幾個特別的孩子,看見小孩因著被愛、被陪伴所建立起來的信心、課業上的進步,我彷彿看見多年以前的自己,當初的小學老師在陪伴我的過程中,心裡應該也如我現在一般,能感受到那無法言喻地滿足吧!

現在聽到詩歌,我還是會偶爾想起那個信主前的我──瘦弱且沒有自信、被同學言語霸凌、有點神經質(小心翼翼)、想要靠著努力獲得別人認同,為了有更好(屬世)的生活而拼命努力工作,過去的一切彷彿電影情節歷歷在目。我想著,如果那時沒有遇見(聽見)上帝的愛,我一定不會、也不可能成為現在喜樂、健康的我。我心裡滿滿感恩,感謝上帝存留我的生命,為我所預備的一切;感謝祂賜給我最愛我的家人,更讓我在求學時遇見有愛心、耐心的老師,正因著他們的愛與願意,我可以無所畏懼且堅強地走過來;感謝上帝醫治我,讓我更有勇氣跨越每個發生在我生命中的黑暗難關。因著上帝信實的話語(聖經),讓我看見人生的曙光,讓我可以不斷地鼓勵自己──再往前一些。「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

感謝主!祂永遠愛我們超過一切,永遠將最好的給我們。我的兩個小孩也於2021年在湖光基督教會受洗,我們全家人一起經歷上帝的祝福,一起參與主日聚會。最後我想說:「一生有上帝,此生最美好。」願透過我的見證分享,讓更多的人經歷上帝的愛、醫治與恩典。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得前書1:2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