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殘破不堪的生命 神能修復 / 神學生/王育華

 


不知道你是否在路上遇過對著空氣大聲咆嘯、謾罵的人呢?我曾經就是那位別人眼中的瘋子,如今在這裡見證神。

2006年我經歷一連串驚濤駭浪的打擊。一月初與先生協議決定離婚,我就去印度旅行散心,回來一個多月後發病,開始有幻聽、幻覺現象,晚上不睡覺走來走去,口中念念有詞,一直對著空氣說話。工作做得亂七八糟,還常幻聽,一直聽到有聲音要我跳樓、出去給車子撞死,總覺得有人要殺我,於是家人叫了救護車把我送進精神病院。那一天剛好是四月一日愚人節,我的人生被開了一場很大的玩笑!出院後仍無法正常生活,緊接著七月被資遣、丟了工作,八月父親去世。我覺得自己已一無所有,生命殘破不堪,失去了盼望。

因為需持續用藥,每天嗜睡,常分不清白天黑夜,感謝先生在我生病時沒有離棄我,他每天工作,還要照管我的生活起居、帶小孩。等我開始有病識感後,能乖乖服藥二年半,狀況才穩定些。

在家中休養的日子,隨手拿起書架上的書打發時間,當全部的書都看完正發愁還有什麼書可看時,眼睛剛好與《聖經》對視。這本聖經是我大學時期為了刻版畫作業,在舊書攤買回來的,作業完成後就一直放在書架上,二十年來從沒翻開看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這句經文帶給我極大的震撼,原來心靈也需要常常餵食。於是我每天醒來睜開眼睛就是看聖經,長久以來乾涸貧乏的心靈漸得到滋養飽足,也看見原來自己以前有許多錯謬的價值觀以及扭曲的想法。神的話常帶給我生命的亮光,也幫助我除去心中的枷鎖,讓我內心有真實的平安、喜樂和自由。

我花了四個多月看完整本《聖經》,這真是不可思議!因為我從小有閱讀障礙,只看漫畫,無法讀小說,要讀完一整本全是文字的書,太困難了。若不是聖靈動工,靠我自己實在是不可能。但在神豈有難成的事呢?祂奇妙地領我跨越障礙,遇見耶穌!

禱告帶來生命盼望

當我讀到:「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這段經文,燃起了我對生命的盼望,心裡疑惑著:「真的只要祈求就可以得到嗎?」這方式簡單到讓我不可置信。我姑且一試向上帝說:「上帝,求祢醫治我的病。」每天開始跟耶穌說話,原來這就是跟神禱告了。

休養期間,先生也一度面臨中年失業,我們倆都沒工作,心中愁煩焦慮。但讀經時,彷彿耶穌就在身旁安慰我:「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5-26心中頓時有極大的平安。

神也讓我經歷了還沒開口禱告,祂就成就的恩典。記得當時只是心裡想,如果能有輛車,就可以每週回台中看媽媽,帶她出去走走了。但現實馬上嘲笑我:「哈哈!別傻了,夫妻兩個人都沒工作,哪來的錢買車啊?!」結果就在一個月後,因著神巧妙的安排,真的有車了。正如經文所說:「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以賽亞書65:24我在生活中經歷到神的無所不在,以及祂的信實良善,也常在跟神的對話中感受到被神的愛充滿、醫治和安慰。有一天騎車兜風散心,心裡有莫名的感動不斷掉淚,好像壞掉的水龍頭,怎麼關都關不住。我心裡想著,有多少人還陷在精神疾病的痛若裡,為什麼我可以好起來呢?幻聽、幻覺的意念隨時可能結束我的生命;醫生曾說我可能一輩子好不起來……而如今,我竟可以白白領受恩典,恢復健康、保有婚姻家庭、回到職場工作,心裡滿溢著感動與說不盡的感謝,那是因為──真的有一位神!而我相信了,也找到了。

神的話使生命得改變

我從小與母親關係不好,對母親馬拉松式的疲勞轟炸,百般叨唸、責罵、數落,感到非常厭惡,高中一畢業就選擇遠離家,到外地讀書、工作。等到自己結婚生子,組織家庭,我竟也步上母親後塵,口出毀壞、抱怨言語,使得我與先生的婚姻關係破裂,充滿爭吵。

神讓我看見我生命最大的問題,就是我的口舌,我的話語充滿破壞力。「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書3:6-8「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雅各書3:10-11神改變了我說話的語氣,教導我要謹守口舌,寧可靜默不語,一句污穢的、抱怨的、戲謔的言語都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話,使聽的人得益處、得鼓勵。

罪得赦免

《聖經》裡神的話語也讓我看見我的驕傲、自負、任意妄為,過去對先生的言語暴力、強勢的態度,以及對原生家庭的冷漠……,是我的罪與悖逆導致我失去生命最重要的一切。我在主面前痛悔認罪,求主饒恕、赦免我悖逆神一切的罪,主垂聽我的禱告,透過《聖經》裡記載行淫婦人的事蹟,向我顯明祂的心意。祂對我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11我跪下俯伏在地,哭到肝腸寸斷似地不能自己,因為我知道神饒恕了我,赦免了我的罪,我從罪中被釋放出來,得自由了。祂只要我不要再犯!我們的神是滿有憐憫、施慈愛、不輕易發怒的神。

有一天我走在路上,心裡跟主說話:「主啊!祢說神就是愛,祢也是使人和好的神,我該從何處開始愛起,又從哪裡和好呢?」心中有一個聲音回答:「從家人開始。」於是我向先生和女兒道歉認錯,神就將我的婚姻、家庭重新凝聚起來;我也向夫家、娘家的人道歉,並且表達對他們的愛與感謝,神也因此修復我與家族、家人的關係;接著我也試著連繫曾經得罪的朋友,向他們表達我的歉意。當我與神和好時,神先讓我與自己和好,使我心中有神,有愛的能力可以去愛神、愛人。神的愛充滿了我,我剛硬不信的心一點一滴地被神的愛融化了。

全然得醫治

曾經在我住進精神病院時,家人在醫院門口抱頭痛哭,因為醫生要他們有心裡準備,我可能永遠無法恢復、正常出院。然而,我在《聖經》裡看到耶穌醫治好許多病人,當我看到祂對患血漏的女子說:「女兒,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妳的災病痊癒了。」(馬可福音5:34當下我覺得自己被醫治了!是耶穌親自在對我說話!是耶穌已應許醫治我的病!在我服藥兩年半後,藥量開始減半,從每天兩顆再到每天一顆,到現在全然得醫治,不再需要服藥或回診追蹤了。感謝耶穌的救恩與醫治的大能,讓我今天可以成為一位「正常人」來見證祂,榮耀神!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2006年初生病,2010年七月受洗,2012年底女兒受洗,2013年先生受洗,2021年回應神的呼召,報考神學院服事主。我相信,再怎麼樣殘破不堪的生命,只要信靠耶穌,神都能夠修復!生命裡每一條堵住的路都會有一個出口;在每一次無能為力當中,可以因耶穌而得著能力。因我知道我所信的神是勝過死亡的復活主!

榮耀歸與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