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祂就在這裡,看顧著我 21+牧區/Light小組李佩樺

 

 

我生長在一個傳統信仰的家庭。國三時,我因為家裡、學業和人際方面同時發生很多事而生病了。當時爺爺因為沉迷賭博而賭輸了好幾十萬,又聽信附近的乩童所言,覺得是鬼神故意在捉弄他,所以時常在神明廳咒罵神像,爸媽也因為這件事情常起衝突,多次大打出手,甚至還鬧離婚。

那時妹妹還在幼稚園,姊姊則面臨著學測考試。面對家庭的狀況,我要求自己要獨立成熟、照顧年幼的妹妹、當父母的垃圾桶和溝通橋樑;但其實在學校,我自己也剛從普通班轉到直升班,覺得自己與同學格格不入,加上學業排名一落千丈,更讓我感到無力。

我想扮演好每個角色,要求自己達到設定好的標準,我習慣壓抑難過和無助的情緒,對於達不到標準的自己,卻只有愈來愈失望。那時候我常覺得自己好糟、渺小又沒用,憂鬱的情緒和自卑感不斷地侵蝕我,我開始不想吃飯,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隨著情況的加重,我甚至一整天只吃一口飯都覺得好累。後來我爸媽才知道我的身體和心理都生病了,我被診斷為厭食症,也因此成了醫院的常客。

之後情況愈來愈糟,因著超時請假被迫休學,看著朋友漸漸淡出我的生活圈,覺得自己活得漫無目的。虛弱的我害怕自己不會好起來,也怕成為爸媽的累贅,對姊妹的愧疚感不斷疊加,有時心裡還會冒出一個聲音:「如果我能這樣就消失,該有多好。」夜裡我常會因胃痛驚醒,因為害怕吵醒家人,我就默默地忍住聲音掉淚。望著窗外黑漆漆的夜,我很害怕,覺得自己被世界拋棄了。

有一晚在無助中,腦海裡響起住院時曾聽過的一首詩歌旋律,是盛曉玫的《好好的過》,歌詞寫著:「在冰冷的夜空,還有星星告訴我,祂就在這裡,看顧著我。」就在那個當下,我突然覺得很平安,好像不那麼害怕了,有更多的動力可以繼續向前。現在想想,那應該是上帝在我身邊對我說話。

在因緣際會下,我在醫院認識了Echo,她是位溫暖的基督徒心理師,從美國回台休假的她主動邀請我每週聊天談心。在一次的談話中,她請我從一堆貝殼中選出一個送給自己,我細心挑選後卻發現它缺了一個角,正當我難過自己像是這貝殼殘缺不全時,她卻用溫柔堅定的語氣告訴我:「每個人都像是個貝殼,我們在上帝眼裡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那一刻我哭了,感受到如此不堪的自己竟然值得被深愛著。Echo後來回到美國,有長達一年的時間仍然固定通話陪伴我,也邀請我開始一起讀路加福音。

雖然我沒有神蹟似地痊癒,甚至還休學走過一段辛苦的治療過程,上帝卻藉由醫院裡遇見的人事物,將福音的種子埋在我的心中,讓我知道,我有重新被定義價值的機會,而且上帝渴望找回我這隻迷路的羊。

高中畢業前,我誤打誤撞加入一群基督徒的詩歌環島計畫,在當中體會到弟兄姊妹彼此的包容、感受一同傳福音的喜樂。在大街小巷唱詩歌、告訴路人有一位施恩拯救的神,我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從未如此富足。那是我第一次用短短的見證分享神在我身上的醫治,也是我第一次緊握著陌生人的手為對方禱告。我真實感受到神就在我們身邊,也發現原來「認識神」是我生命最重要、也最寶貴的事。環島結束後,我更認真地讀經預備自己,更參與教會的服事和短宣,並決志受洗一生跟隨神。

藉著過去受助的經歷,神感動我投入諮商輔導的工作中,在陪伴青少年個案以及福音朋友時,我發現上帝賜給我一顆熱切憐憫的心,時常有一股關懷的渴望在我裡面。有時候感到愛幾近乾涸,然而神總是以祂的愛重新澆灌、激勵我,讓我更堅信祂要我在這個領域中持續做工。感謝神願意使用我這麼軟弱不完美的人,也讓過去的軟弱成為我從事諮商助人工作的動力。

最後我想把這節經文送給大家:「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9這節經文時常提醒我,我是個軟弱的人,但是當我把軟弱交給上帝,別人看見因著神得勝的生命,便是美好的見證。因為有耶穌基督,我們已經勝過了罪,成為新造的人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