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花甲阿嬤的藝外人生/黃莉莉

感謝主的恩惠,帶我走過高山低谷,為我開道路。

2017年4月,我踏進湖光教會;2019年9月,我受洗成為新造的人。感謝主揀選了我!在面對苦難的時候,祂裝備我,祂的杖、祂的杆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

我曾在外商公司服務多年,人生上半場在忙碌的工作和照顧家庭中度過,隨著步入中年,孩子逐漸長大獨立,長年的工作壓力令我倦怠。45歲那年,原本只是暫離職場休息,卻因緣際會接觸了亂針刺繡,開啟了「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意外,一頭栽入亂針刺繡將近20年的時間。因著神的開路,我的人生多了一個刺繡藝術家的頭銜,展演機會一個接一個,包括總統府、傳統藝術中心、工藝中心,並與星巴克、晶泉丰旅、台企銀合作展演、新光三越全台巡迴展,並曾接受20幾家媒體採訪。

正當以為人生順遂之時,苦難卻接踵而至……。

家人生病、家庭經濟危機接連發生……,憂鬱、焦慮、恐慌、失眠……成了我的日常,而驕傲、苦毒、怨恨……也如影隨形。兒子是我們家第一個走進教會的人,為了想知道兒子所信的到底是什麼,我也跟著走進了教會。我讀經、禱告,參加小組特會,並把大衛.鮑森的講座系列從頭到尾聽過一遍……。雖然家裡的景況與難題並沒有因著我走進教會而改變或出現曙光,但感謝主!祂讓我知道我只能緊緊抓住祂,祂為我開道路,作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無法改變外在環境,也不想陷在困境中沒有作為,於是神開啟了我的自我挑戰之路。

2018~2019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之路

2017年末,因著社大同學、朋友的提議,我決定接受半年的魔鬼訓練,挑戰以自行車完成長達八百公里的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之路。

單車朝聖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我摔車、車友也發生意外,考驗一關又一關,當時雖然還沒有受洗,但期間我不住地禱告,希望上帝保守我們全員平安、順利完成整個路程,我在路程中寫下這段感思:

寒風颯颯,雨絲蕭蕭,

0度C的體感溫度,考驗開始了!

凍僵的雙手,喘息間用力地踩踏,

努力跟上前導,風景暗淡了下來……

累壞了!

莫道行風穿野難,無語文思已空山。

鐵馬重騎踩踏蠻,誰解?

一廂情緒忍心傷。

料峭春風想醉鄉,泫然!!

日頭長照與其返?!

恍惚踽踽鄉何處,續行,

也無疆界也無牆……

在身體極度疲憊、心理負擔到極限的狀況下,神成為我的指引與依靠,禱告成為支撐我完成的力量!回來後,再度計劃於隔年2019年5月二度朝聖,然而2月1日我在宜蘭練騎時發生車禍,驚嚇疼痛送醫之時,只能不斷地以主禱文禱告,感謝主的保守!休養復健後如期踏上第二次的單車朝聖之路。哈利路亞!能兩度完成八百公里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之路的挑戰,若不是神,誰能成就?主的恩惠與慈愛一直伴隨著我。當我完成挑戰的那一刻,心裡的感動真是筆墨難以形容、言語不能記錄,一個個當下的美景與感動都在我心裡化成了永恆。讚美主!同年九月,我受洗成為神的兒女。

2022年(疫情期間)完登30座百岳

2020年COVID-19肆虐、顛覆想像,「變異」是唯一不變的事實,人們永遠無法知道下一秒要發生什麼事!疫情期間什麼事都不能做的惶恐與焦慮,使我留下2021年疫情封鎖時的即興寫照:

輾轉反側,日子怎麼過?

刷地、洗衣、煮飯,抽屜翻了個通……

書法、畫畫、天天繡到手中瘋……

開始深切禱告、禱告、禱告,疫情何時了?

2021年底,開始有了攀登百岳的念頭並討諸行動,但是常常原本計劃好的行程,因著各種原因(天候、封城、成員染疫……)就臨時取消;有時也因著各種成行因素(天氣、疫情稍緩……)完備,得隨時應變揹著行囊啟程。每一次的挑戰、成行與否,都只能放下人的計畫,在禱告中倚靠神、經歷神、順服神。

在挑戰百岳的山林原野間,我讚嘆著神所創造美麗壯闊的大自然。高海拔原始林裡,鐵杉、雲杉高大筆直,或婀娜、或崢嶸、或魔幻,英姿遒勁、奇形異狀、旋轉扭曲,上帝的傑作真是太神奇!太藝術!而岩層地形則展露著冷漠、孤寂、險惡、鬼斧神工,斷崖深削、虛無、令人悚慄!眼見這些奇景,只有高呼:「哈利路亞!讚美主!」能表達心裡對神的讚嘆!

從中級山、高島縱走、羅馬縱走、夜衝眠月線,到谷關七雄的馬崙山、合歡北峰……,我在2022年1月26日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記下這段:

氣溫零下6度C,好凍啊!

半夜3:30摸黑起登,

盼望著你高聳的白頭,

匍匐在你胸前,一步一喘息,

冰雪晶瑩的一閃一閃亮晶晶,

在樹欉、在石壁、在虛無飄渺間,

冰爪鏗鏘的一聲聲起落!喀、喀、喀!

鐵鏈掛著冰串,迷人!魅惑!夜太美!

玉山日出,火紅緩緩昇起,染粉一遍雲海!

青山綿延,坐在顛峰,看著火紅的日頭昇起,

年過花甲,以為此生無緣了,竟然這麼幸運!

讚嘆造物主創造宇宙的偉大與美好……

2022年,我63歲,初登百岳就一發不可收拾,一座接一座挑戰,一年間完登30座百岳,包括:玉山、雪山、奇萊主北、大霸尖山、嘉明湖、合歡群峰、北大武山……,每每起登就後悔,爬山路上更是苦不堪言,但是上帝一路與我同在,陪我走過高山低谷,當我疲憊困頓、害怕無力時,我不住地禱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篇23:1)

2023年9月,我再度挑戰極限,泳渡日月潭,又完成一個夢想!

回首這六年來,因著生活與生命的困境,我走進教會,上帝沒有給我答案,但是神的話語卻給了我這個花甲阿嬤力量,一次又一次挑戰不可能,並經歷祂在當中的陪伴、保守與帶領。我沒有陷在困境當中,卻走出了「藝」外的人生。真是不可思議的旅程,讚美主!

「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b

「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5:36b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