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我不以這福音為恥 / 海外湖光青年 中道


【彩雲集】我不以這福音為恥 / 海外湖光青年 中道

  美國疫情尚未趨緩,但公園裡卻傳來吉他聲和讚美禱告的聲音,一群人戴著口罩圍成一圈自由地敬拜……。樂音剛落,他們開始分享當天下午神在他們當中所成就的事。「這是我第一次向陌生人傳福音,我們跟一位來美國交換學生的穆斯林女生分享了福音。感謝我老公把我們全家都帶來了,我特別感謝神讓我從夥伴身上學到勇氣。」一位姊妹分享她傳福音的見證。

  時間回溯到去年五月,各國因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而關閉邊境,我在宣教機構的朋友也因為寒暑假海外短宣計畫被打亂,而開始了在美國國內為期兩週的短宣。在這兩個星期中,這群年輕人向各地教會聯絡借宿,開車跑遍美國幾個州傳福音;回來之後,他們心想,在自己的城市更應該要向身邊的人傳福音、為所在的城市禱告,於是從六月開始的每個週末,他們在加州矽谷灣區公園傳福音,持續至今已半年。感謝主,我也參與在這當中,半年來每週都有將近十位來自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倆倆出去傳福音、為人禱告,雖然被拒絕的比例很高,但我們仍舊見證到這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大家可能會問,疫情當前,每週出去傳福音安全嗎?所冒的風險和付上的代價值得嗎?這些出去傳福音的人是不是仗著自己年輕,對於美國的公共衛生和疫情防控有點不負責呢?

  美國加州從去年3/19頒佈在家避疫到現在,大部分舊金山灣區的教會都沒有開放,而是持續網路聚會。我初聽聞宣教組織的朋友們(帶頭的是志工,並不是全職同工)每週六出去傳福音,心裡也有疑惑,直到參與在其中,才發現他們不是為了一己之私、因為想出來聚會而違背防疫禁令,而是他們都領受了傳福音的異象: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道;也看到莊稼已經成熟了,願意被莊稼的主打發出去收割莊稼。耶穌要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祂,我意識到我自己的十字架就是擔心自己和親人的健康,但是我相信當我放下這些跟隨主時,做好我可以做的防護措施,祂會負責到底的。

  傳福音的過程,遇過摩門教、新紀元思想、天主教、以前去過教會的、耶和華見證人、自稱信撒但的、佛教、印度教、猶太拉比、穆斯林、以及後現代主義(沒有絕對真理)等林林總總的人,有時一開頭就有機會問對方有沒有聽過福音,也有時需要先打開話題後再切入傳福音,當然也常常被拒絕;然而即使被拒絕無數次,這群人還能堅持下去的理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再度經歷福音的大能,而我也更多能體會使徒行傳裡使徒們傳福音的感受。當使徒們因為傳福音被宗教領袖鞭打並且威脅不能再傳,使徒們的內心卻是歡喜的。能因為耶穌的緣故被拒絕、在人前丟臉,是非常光榮的事,因為想到主也曾經是這樣,被交在人的手中釘十字架,並且第三天復活。基督徒是小耶穌,主耶穌曾被逼迫,所以當我們也被逼迫時應該很榮幸,因為我們能更加像基督了。「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使徒行傳5:41)

  在眾多傳福音的對話裡,我們跟大部分的人都只有一面之緣,是這輩子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見到他們,所以只能求神繼續派人去澆灌我們所栽種的福音種子。很感謝神的是,我至今仍跟一位在去年八月時認識的朋友Russel每週一起在電話裡讀聖經、彼此團契。Russel是披薩店的員工,遇見他是我們傳完福音後去用餐,他幫我點完餐後,先開頭問我去那個城市做什麼?(可能他覺得我看起來不像本地人)我沒有多想就告訴他,我是第一次到那個城市,來的目的是和朋友到公園傳福音分享神的愛。他一聽就說這麼巧,他也是基督徒,只是高中以後就沒去教會了。於是我們開心地互加了聯絡方式,在進一步認識之後我才發現,在Russel溫暖的笑容之下其實隱藏著生命的掙扎,他是退伍軍人,曾被派到伊拉克,現在的婚姻和工作正面對著挑戰。但是他相信遇到我是上帝的安排,因為在那之前,他才跟一個基督徒朋友聊他的近況,並且說到,每次生命的低谷神都會安排基督徒朋友來鼓勵他,一週後就巧遇了我。我才驚覺,原來神都有祂巧妙的安排,把我們帶到那個城市、那間披薩店、那個時間點,我才有機會認識Russel。之後我們每週一起讀路加福音,雖然我年紀比他小,但是我能夠把聖經的真理分享給他,而他也跟我分享很多生命的經驗來鼓勵我。持續陪伴Russel的過程中,我一次次經歷到保羅所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1:16a)

  但是我也得承認,剛開始傳福音時,有很多時候我其實是以這福音為恥的。當被人拒絕時內心就會沮喪;有時候英文對話跟不上,會不知所措;當遇到有人質疑我的信仰或對於一些爭議題目不知該如何回應時也會受挫……。然而,當我一次次地回到聖經的真理,去反思福音的本質時就會發現,在這些困難上,我不能救自己,只能靠耶穌。「『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摩太前書1:15a)在傳福音時,是我的罪和別人的罪一同被顯露出來,然而這一切的問題,最終只有靠著耶穌基督能解決,我們都需要這位救主。

  最後我想鼓勵大家,身為蒙恩得救的罪人,我們都已經被主耶穌差派要去傳福音。「他們見了耶穌就拜祂,然而還有人疑惑。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7-20)即使門徒見到復活的主耶穌,當下還是有人疑惑,即將升天的主耶穌並沒有再嘗試解答那些疑惑的門徒,祂乃是對每位門徒發出了大使命。在疫情當中,我們生命可能很軟弱或有疑惑,但是當我們順服主耶穌的命令去傳福音時,祂的應許會隨著我們,就是祂要常(原文是天天)與我們同在,直到這世界的末了。你渴望更多主的同在嗎?求主幫助我們不以福音為恥,乃是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更多經歷到這福音所帶來的拯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