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1233~四人戲 / 21+牧區GPS小組 / 劉永信

 


 【彩雲集】1233~四人戲 / 21+牧區GPS小組/劉永信

     每個人的求學階段都是一齣戲,第一次住宿、第一次載女生、第一次夜衝……,不管你演的是喜劇、悲劇還是科幻劇,每每談起學生時代,一定津津樂道啊!我剛好殺青沒多久,對於這齣戲還記憶猶新,我就選我最愛的橋段來分享。

這齣戲最大的賣點就是演員(我)在當下完全不曉得劇情會如何發展,但在殺青後卻為這場戲拍手叫好,實在奇怪!難怪聖經說:「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利米書10:23我在演出過程中有時會跟導演(上帝)吵架,因為我不喜歡祂給的情境,無奈啊!~誰叫我不是導演,但導演總說:「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 現在看來,不得不佩服我們導演啊!準備好看戲了嗎?!

 

第一幕:1233

進大學以前,我常常為這件事禱告,其他的我都沒有很擔心。我聽說有人大學四年因為這件事過得很不快樂,也聽說有人在大學最棒的收穫就是這件事。我很擔心,所以常常為這件事禱告。

拖著疲憊的身體,手裡捧著一堆書,我慢慢地打開1233號的門。「Hey dude!」「欸~回來啦!」沒錯,我回來了。在大學期間,這裡就是我的家,白天上課,晚上回寢室,在小小的空間裡,四個人生活在一起四年,編寫無數的故事。這是我在大學最棒的收穫。

 

第二幕:座位

放好鞋子後,我回到自己的位子上,我常在位子上處理報告、考試或其他事情。我的習慣是自己靜靜地處理事情,但導演巧妙安排這些演員在我的戲裡面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會主動問我在幹嘛,或找我討論事情,漸漸地,我也學會找人討論(就算我已經知道怎麼做),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

因為我的個性比較柔和,也很在乎別人的感受,處理事情時常常因為自己的個性受很多折騰,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靠自己很難改。導演給這些演員們的角色設定戲分是~其中兩個較理性、做事果斷,他們要幫助我改變思考模式及個性。有時候他們做法直接了點,會讓我難以接受,所以第三位演員就成了中間調和的人。從前讓我受了許多折騰的思考模式、個性,竟在這段戲裡漸漸地被改變了,這讓我想起導演常說的~「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第三幕:巧拼

討論完正事之後,我就躺在巧拼(地墊)上發懶。我們的巧拼是木頭顏色的,看起來很有質感,我們四人喜歡坐在上面休息、聊天、吃東西。想一想,這巧拼也陪我們四年了,如果它有耳朵,那一定聽了不少我們的秘密~開心或傷心的事情,這些事情可能連父母、男女朋友都不知道。導演對於道具的設計別有用心,祂知道我不容易與人建立親密關係,也不容易和人分享心事,所以佈置了巧拼這道具,鋪在冰冷的地板上,讓我們四人可以時不時地躺在上面聊天、玩樂、喝酒。時間久了,當我習慣這些人的陪伴之後,我那不曾滿足的安全感竟也漸漸容下彼此,心也跟著敞開了。這一場花了四年時間排演的戲,中間我逃跑了幾次,去找別的導演,因為我很努力,想要快點找到安全感,但在我所有努力都失敗之後,才明白導演一開始說的話: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以西結書34:16b

 

第四幕:浴室

放鬆完也該去洗澡了,我帶著小喇叭進浴室,準備「開演唱會」。「因祢的十架~我活著……」有時我唱詩歌,有時我唱流行歌,還有的時候,我試試黑人靈歌,原來唱歌既放鬆、又快樂,我怎麼會上了大學才知道這件事呢?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敢唱歌,我會想很多,有太多因素使我壓抑了。你們應該有過這種感受:覺得自己內在有某些興趣才華或很喜歡的事情,卻因為一些外在因素而被壓抑下來。這種感覺就像喪失了自由一樣。

曾經,這是我跟導演之間的地雷,我覺得祂沒有給我一場可以自由做這些事的戲,我內心常喃喃自語:「其實可以排給我自由的戲分,而祢沒有,卻只是告訴我這樣是對我好。其實我這樣一點也不好,祢知道嗎?」後來才明白,導演其實有話對觀眾說,導演是要透過我的戲帶給大家希望。導演給其他三位演員的人物設定是:一個很會唱歌、又願意教人;另外兩個雖然不太會唱歌,但會鬼吼鬼叫,有時候我們就一起鬼吼鬼叫,完全不用害羞,超爽的!我沒想到導演也在意我內在的興趣與才華,其實我覺得更重要的事情是,導演讓我愈來愈有自信了,祂看到我綻放自我的時候非常耀眼。神造每個人都有其特別的光芒,但許多原因遮蔽了光,只有祂能幫助我們綻放美麗的光彩。「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7

 

謝幕

謝謝各位用心看完我的戲,大家應該都覺得看劇是一件很過癮的事吧!但其實我在過程中曾經很不滿導演的劇本,只是我都沒說出來,但還是很賣力地想為自己演出一場幸福快樂的劇,所付出的努力也不是舞台上看得見的。但我之所以說殺青後拍手叫好,原因是當我回頭細想,原來導演有話要對演員、觀眾說,祂知道什麼才是好看又有價值的劇。不曉得觀眾有沒有從劇中得到什麼收穫呢?導演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a不是開玩笑的!榮耀歸給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