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集】從不信到相信/以諾小組~副小組長 陳俊諭


    信主十多年來的我,多次在團契分享得救見證,這還是第一次藉由文字使我回顧完整的生命拼圖,過程中更讓我想起天韻合唱團創作一首美妙詩歌~神的道路。

接觸福音的契機

  大學一年級信主前有兩次契機接觸福音,可惜都擦身而過,但已在我心裡種下福音的種子。一次是高中的聯課活動,校方通常會請校外團體或校友到校演講,當時的演講內容已完全忘記,高中的我甚至喊不出那組織的名稱,唯一印象最深刻的是演講結束,他們分送給全校師生一人一本俗稱的小紅新約聖經。第一印象是~這真是大手筆,感到有些不可思議,還有小確幸的心情,因為自己不曾見過與讀過聖經。然而走回教室映入眼簾的一幕,有一種說不出的難過,因為教室的紙類回收箱幾乎被這些聖經塞滿了,心裡感到實在太糟蹋別人的心意。後來自己在家翻閱過幾次,可惜看不是很懂,就沉寂書櫃了。

  第二次接觸福音的契機是某個週六下午,我一個人在家裡客廳看電視,有一對夫妻來敲門傳福音。我已幾乎忘記當時對話內容,但知道約有半小時之久,因為我原本剛開始要看的半小時節目已經播映完畢,印象中有提到關鍵字~植堂,他們想為新拓的教會邀請周圍鄉鎮社區的朋友參加教會主日。當了基督徒後我才知道原來那叫傳福音,原來什麼叫植堂。我還記得那對夫妻拜訪結束的當下,我就想去隔天的教會主日。可惜,隔天卻下起大雨,教會離我家有半小時的腳踏車程,因此我沒有出門,也很快地忘記這事。

穩定參與聚會與信主

  我大學在一所景色優美的基督教大學~東海大學就讀,隸屬校牧室的基督徒學生團契在剛開學會舉辦一系列的迎新活動及宿舍探訪,我就是這樣去到學生團契,印象中學長探訪的邀請內容,我好像聽過,不疑有他,就去參加聚會一整個學期。我還記得一學期共有六次查經,那時查的是創世記,但我從來沒在小組聚會以外翻過聖經,也從沒想過這樣參加可以獲得什麼,唯一印象最深的就是感到聖經內容很特別,因為它直接告訴我美麗和諧的宇宙,竟然有一位創造和設計者,這對高中時期就閱讀過不少科普書得到啟發的我,特別有感。

  很快地到了寒假,我跟著團契一起參加了校園福音團契舉辦的大專靈修班的慕道友組,主要內容是體驗式福音活動和讀完一整卷書的培靈講堂,那次的書卷是馬可福音,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被鞭策讀完一整卷聖經書卷,我還記得營會中的一次小組分享,我問輔導一個問題,為什麼耶穌從來沒有向跟祂求病得醫治的人索取金錢或物質上的回報?因為我還記得很小的時候,爸媽開車翻山越嶺帶我去一間宮廟收驚,因為年紀小,我唯一有印象的是那供桌上有我和姊姊的衣服,結束後,爸媽拿出一大疊千元大鈔酬謝,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的現金。

  我第一次經歷到屬靈生命的高峰,應該是在營會的倒數第二天晨更,因為經文剛好在耶穌被捕、釘十字架的段落,那天晨更我永遠都記得,那個禮拜是我人生第一次知曉耶穌的故事,但讀到耶穌被捕、釘十字架,我整個腦袋開始有畫面,不自覺地邊讀邊流淚,好像一切就活生生出現在我腦海中,我不懂為什麼耶穌要被捕、被羞辱甚至被釘十字架,那短暫的晨更,我一路把馬可福音讀完,讀完的當下心中很有平安,晚堂培靈時講員做決志的呼召,我毫不猶豫地表明,我願意相信耶穌是我救主,事後慢慢回顧才曉得,其實讀完馬可福音當下我已經信了,晚堂的培靈呼召,是個確信的動作。

  大學四年我都在OMF中華基督教內地會差派到東海大學的一對宣教士夫婦家聚會,學生和輔導都稱其劉爸爸和劉媽媽。我將在大靈班決志的經歷跟他們分享,劉媽媽很驚訝,因為她說,寒假不久前的聖誕福音茶會上,聖誕話劇有耶穌被捕和被釘十字架的劇情,但我卻一點印象也沒有。我可以確認是因為我知道劉媽媽演的就是馬利亞,最後她跟我說,看來聖靈那時還沒動工,是直到我參加營會,開始讀聖經時聖靈才動工。

拒絕拿香拜拜的恐嚇

  參加大靈班決志完接著回家過年,傳統民間信仰習俗要拿香祭拜天公,拜拜的當晚,我跟家人鄭重表明不再拿香拜拜,就在那晚的睡夢中做了惡夢,曾經拜過的偶像一個個出現在我眼前,有媽祖、觀世音和文昌君……,不斷質問我為什麼不拜?拜拜焚燒的香還像點火的箭一樣,一波波朝我發射,不過這些攻勢到我眼前就全部一片漆黑,一波波的攻擊都是如此,夢醒後沒有感到不安,從此也再沒有做過這類惡夢,我深知那是耶穌在保護我不再受到過去偶像的轄制。這段見證太靈異,直到我大四畢業、小組送舊時才敢分享,小組的家長劉爸爸,聽了也很驚訝,另外約了時間,我慢慢重講一遍,他好翻譯帶回差會述職。

生命的轉變

  從小到大幾乎被貼上聰明、乖順標籤的我,常常被大人們拿作追逐虛榮的工具,也不斷被灌輸在讀書和考試競賽中贏過別人,就能邁向人生勝利組,無形中塑造了我的驕傲。還好,我不喜歡別人逼我讀書,在選擇自己喜歡的閱讀與學習中,逐漸找到神給我好腦袋讀書的意義~我的讀書和聰明不需別人定義、不靠爭競獲得肯定。大學開始我很在乎我學到的內容,我甚至無償輔導同學,幫助他們度過期中期末考,物理學家費曼也曾表達類似觀念,要考驗對一件事是否真的弄懂,就是把不會的人教到會,我也從中要求自己~神給我好的腦袋從沒要我去爭輸贏,而是要我好好學習理論與實務的基礎功夫服事祂。

  高度內向近乎孤僻、講話大剌剌的性格、甚至在國高中染上會開黃腔的壞習慣,都因著團契嚴格的教導和訓練而被調整,認識神的豐富以後,不再覺得兩性之間可以有那些沒營養的笑話,因為婚姻正是神賜下獨一又聖潔的關係,如同我們每個人與祂的關係。可惜不認識神的人把它發展成黃色笑話和髒話,甚至成為人類的文化,以此作樂。

  信主後還有一生命的最大轉變是~學了有近十年的功課:饒恕。因為學生時期不懂得與人建立關係,吃喝玩樂向來對我不太具有吸引力,大大的減少了與人建立關係的觸角,學生時代也幾乎未曾讀懂過人在情感上的需求,講話直接又白目,做事情喜歡有規劃、有組織、有條理,又是強硬式的作風推行大家前進,總歸一句就是亞斯伯格特質,在認識自己不足又不善情感語言的情況下,學生團契服事期間也引起了許多不必要的誤會。感謝主,這幾年下來,更深認識祂、也更認識我自己,在去年十月接任青崇輔導之前,心中有明確感動必須放下和原諒在過往服事受到的傷害,因為這些傷害已轉變為無時無刻來自魔鬼的控訴,不斷地慫恿我遠離信仰、背棄信仰,我想擺脫這些,經歷多次掙扎、流淚與禱告後找著出路,原來它就是耶穌講的「饒恕」。我選擇與我學生時代的輔導和好,感謝主,我的輔導也認真向我坦承他過往的盲點,願意與我重修關係,過去的傷害已不再是纏累!開始服事學生至今也不再有過控訴,重建新生命的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面對明天,更面對曾經熟悉、又大多屬未知狀態的學生(未知狀態的意思是只有神可以重塑他們的生命),在陪伴的過程中我能做的,就是禱告、守望與幫助,如同懵懂學生時期階段的我也是這樣一路走來成為我生命轉變的歷程。

  最後感謝那些在我未認識信仰時,默默認真做福音預工的無名基督徒,因為那需要何其大的信心,不見結果,卻要不斷撒種。一對我不曾知曉名字向我傳福音的夫婦,另外是國際基甸會贈送的聖經,觸發了我人生第一個接觸福音的機會。

熱門文章